“霸道总裁”的繁盛与没落

2020-01-16 13: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从“你是我的女人”到“我是你的”,小小一句台词的变化,折射出都市爱情剧男主角的时代演进轨迹,背后反映的,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公众法律素养水平的提升,性别平等观念的普及浸润。

  莫兰

  随着日前某微信公众号关于“年度四大油腻男明星”榜单的评出,一个尴尬的现实摆在了面前:霸道总裁遇冷,某种程度上甚至与“中年油腻”划上了等号。

  刚愎自用的“黄店长”,轻视妻子的“周先生”,自我迷恋的“陈导演”,花式炫技的“杨总裁”,这四款男明星被挨个归纳出的个性“油腻点”,汇总起来就是一个活脱脱的霸道总裁形象。而网友高票选出的冠军“杨总裁”,不仅扮演的角色野蛮粗暴,还将这一路线娴熟地运用于现实之中。在某档真人秀节目里,他对年幼儿子持续打压,被网友称为“童年阴影式攻击”。

  总裁失败,霸道失宠。至此,曾经一度霸屏的国产霸道总裁剧日渐式微,沦为夕阳产业,霸道总裁们也从时代宠儿的位子上跌落,集体遭遇“中年危机”。

  回溯此种类型剧一路走来的兴衰,屏幕上这一群体形象的冷暖起伏,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女性审美观念的变迁。

  2001年火爆一时的《流星花园》,这部现象级偶像剧从此打开了一个新天地。剧中的F4组合英俊多金,呼风唤雨,为所欲为,俨然“校园四霸”。尤其是富二代公子道明寺,控制欲强却痴情专一,不近人情却呆傻可爱,风靡一时,被冠以“霸道总裁鼻祖”的名号。

  及至2005年大热的《王子变青蛙》,由明道饰演的单均昊,在网友中支持率最高,提名次数最多,可谓当之无愧的“头号霸道总裁”。

  接下来,《恶作剧之吻》《恶魔在身边》《绿光森林》《放羊的星星》《命中注定我爱你》《泡沫之夏》《一起又看流星雨》《千山暮雪》等一大波同类剧来袭,热度持续十多年。男主角无一例外都是高颜值、高收入、高智商的总裁或者学霸、精英,沿袭了道明寺式的霸道与专情,收割了众多流量、尖叫与芳心。

  最风光的时候,在两岸三地的电视机屏幕上,除了他们,还是他们——

  台湾某网站统计的历年平均收视排行榜上,前六名中,霸道总裁剧占了五席:《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下一站,幸福》《小资女孩向前冲》《败犬女王》。

  而大陆电视剧2010年的收视排行名单上,《一起又看流星雨》和《命中注定我爱你》包揽前两名。

  令人猝不及防的拐点,发生在2017年5月,关注度超高的《欢乐颂2》开播之后。

  彼时,一篇名为《你说小包总对安迪是霸道总裁之爱,我说那是性骚扰》的文章引爆网络,阅读量迄今为止高达4644万次。网友们高呼:“苦霸道总裁久矣,终于看到一篇三观超正的批驳文了!”

  剧中,人物设定为“以火焰融化冰冷”的小包总,如幽灵般,对着并不钟情于他的安迪上演24小时骚扰、偷吻、死缠烂打、赤裸上身热舞等“激情”戏码。尽管最终剧情“安排”安迪被他俘虏,但相当多的女性观众并不买账,给他的种种恶劣行径盖了章、定了论:“性骚扰”“不尊重女性”“可怕的跟踪狂”。

  而后,霸道总裁们在下坡路上越滑越远。《谈判官》的男主角谢晓飞上来就搂抱女谈判官童薇,逼喝酒、强吻,《南方有乔木》中的酒吧老板时樾语言骚扰女企业家南乔,强行身体接触,都引发了争议。不少新剧票房、口碑扑得无声无息不说,就连曾经甜到齁的经典老剧,也被网友们刨出来,套上今天的三观重新审视一番。

  《流星花园》里的F4,《恶魔在身边》里的江猛,摘掉了厚厚的粉丝滤镜之后再观瞧,这些头顶光环的男主角们立时现了“原形”——一个个都是时常踩到法律红线的校园恶势力。追求女主角的粗野方式,怎么看都是赤裸裸的校园霸凌,就算倒上一大桶“爱情”牌清洁剂狠搓,也洗不白。

  《恶作剧之吻》中,高冷男神江直树与蠢萌学渣女孩袁湘琴的马拉松式“女追男”纯爱,赚足了“80后”“90后”观众的眼泪,如同洒向她们心头的白月光,无法替代。江直树对袁湘琴一贯冰块脸,动辄恶言相向,从前看来是“外冷内热”的冰火山人设,如今却被质疑,是不是运用了PUA手法,将女性的自尊踩在脚下,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

  《千山暮雪》里的诸多虐恋情节,按照家暴法的标尺来衡量,确实违法。2019年11月,豆瓣上关于“千山暮雪算不算家暴”的话题讨论中,网友一边倒地持肯定答案,认为实属“斯德哥尔摩之恋”“变态的爱”。

  与此同时,暖男形象在屏幕上大行其道。《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温柔体贴、考虑周全的李大仁,一句“镜子根本就照不到你最漂亮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只有我知道”让人泪奔,赢得“国民老公”的称号;《咱们结婚吧》中的焦阳,经常为闺蜜桃子排忧解难,并给她的爱情生活“支招”,人气超高;《我爱男闺蜜》中的情感专家方俊, 被“女金刚”叶珊“受点小伤的时候当老爸用,倾诉的时候当老妈用”,暖到了无数人。

  暖男们尊重女性,平等相待,全心陪伴,及时给予怀抱和支持,切中了当下女性观众内心深处的情感需求,广受欢迎自然在情理之中。对她们而言,王沥川一句诚恳的征询“我可以吻你吗”,把选择权交给了谢小秋,饱含着尊重的应有之义;韩商言注视着佟年的双眼,含情脉脉地宣布“我是你的,迟早都是”,全然信任与痴心托付,抵达的是一种平等、亲切、美好的亲密关系。明亮磊落如朝阳的暖男们,照出了霸道总裁们“皮袍下面藏着的小”,衬出了他们的自大、狂妄、独断、粗鲁、失控,甚至油腻、猥琐、暴戾。向左走,是携手并肩的伴侣;向右走,是主人与奴隶——如何选择,自不待言。

  不过十数年间,霸道总裁的处境就遭遇了冰火两重天的悬殊反差,令人唏嘘。从“你是我的女人”到“我是你的”,小小一句台词的变化,折射出都市爱情剧男主角的时代演进轨迹,背后反映的,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公众法律素养水平的提升,性别平等观念的普及浸润。或许可以说,某种意义上,霸道总裁的没落史,叠合着女性的觉醒史。我们不必为霸道总裁的日薄西山而遗憾,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印记,被扫进历史深处的,必然是淘漉沉底的瓦砾泥沙。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