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儿童免票身高提高至1.3米

2020-01-15 12:5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郑驰宇)搭地铁刷抖音、看剧时不要再外放声音了。根据交通运输部及广州、佛山相关规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形成了《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城际轨道广佛线乘客守则》(以下简称《乘客守则》),近日已正式发布实施。其中,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被界定为不允许的行为,折叠单车只要装好袋且尺寸不超标,可带上地铁。

  1.3米及以下儿童免票

  新版守则将儿童免票身高标准从“1.2米”提高到“1.3米”;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一名儿童的数量改为两名。其中,对未达到法定入学年龄但身高超过1.3米的儿童,可凭有效身份证明免费搭乘。

  电动单车电动滑板不得进站

  当乘客携带电动单车、电动滑板等电动代步工具进站时,在乘车过程中容易磕碰到其他乘客,且该类电动代步工具附带的电池容量大,易引起冒烟、着火、爆炸,引发市民恐慌,甚至危及乘客人身安全。

  广州地铁表示,新版守则明确禁止乘客携带各类电动代步工具,同时增加了禁止可能引起乘客恐慌情绪、危及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或影响轨道交通设施安全的物品(液氮、强磁化物等)进站的条款。此外,在健康成年人陪同和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行动不便的乘客可使用无障碍用途的电动轮椅车进站乘车。

  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

  新版《乘客守则》对乘客文明乘车要求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如在禁烟基础上明确禁止抽电子烟。同时,不得在车站、列车上大声喧哗、弹奏乐器或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此外,将原规定的“禁止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修改为不得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避免对其他乘客造成困扰或引发乘客纠纷。若乘客因赶时间、肚子饿等原因确有进食意愿,可选择在列车外,尽量不影响他人的环境下进食。

  折叠自行车打包后可上车

  为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同时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需要,当折叠单车使用完整包装打包并符合携带行李规定要求时,市民可以将其作为行李携带进站,且不区分携带时段。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