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用“微习惯”成就“大目标”

2020-01-14 10: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每个人内心都会涌起一股改变的愿望,于是各种Flag呼之欲出,心理学称之为“新起点效应”。然而,有研究表明,每年的新年计划在第二个月还被坚持的不到64%,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比例还会持续下跌。

  为什么新年计划大多难以坚持到底?或是混淆了目标与愿望;或是好高骛远、贪多求大;或是过分乐观地估计了自己的自控力和意志力。《微习惯》一书作者发现,当目标小得不可思议,你就能每天完成它,而行动的惯性往往会超额完成,最后慢慢形成一个好习惯。正所谓:不着急、不焦虑,行稳方能致远。

  有研究表明,做过新年计划的人,还是比完全不做计划的人,收获更多、进步也更快。新年的愿景会拉动我们不断向前,让我们好好利用“新起点效应”,做好新年计划,同时利用“时间地标”来有效监督,逐步养成自己的“微习惯”。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都能妥妥地成为执行达人。

  有言道:“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你的新年计划开始实施了吗?

  告别旧版自己,开启2020新版生活

  新年伊始,各种Flag呼之欲出,但Flag常竖常倒也很普遍。而关注过程,是完成新年计划的有效举措。新年之际,万象更新,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升级,集聚动力,来迎接新版本的自己。

  胡杨

  元旦清晨,在新年的第一缕霞光中煮一壶“小桃红”,一边喝茶一边发朋友圈道:“新年快乐!2020年第一道曙光告诉我们,10版本已成过去,20版本正式开始。”

  新年之际,万象更新,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地将过去的自己视为一个旧版本,而通过心理升级,集聚动力,来迎接新版本的自己。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每个人内心也都涌起一股想要改变的冲动,于是各种flag呼之欲出。各种雄心壮志,各样热血沸腾,但是往往不到一个月,flag就倒下一大片。

  Flag常竖常倒很普遍,那是不是就该自暴自弃、随波逐流了呢?答案当然是“NO”。因为有研究表明,做过新年计划的人,还是比完全不做计划的人,收获更多、进步也更快。

  “新起点效应”:与过去划清界限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心头涌起的改变愿望,其背后也隐含着一种心理现象。美国沃顿商学院有研究者2014年发表的一篇名为《新起点效应:时间地标激励期望行为》的论文,将这种因为某一标志性时刻而激发人们做出改变决心的现象称为“新起点效应”( The Fresh Start Effect)。

  该论文研究者通过谷歌搜索数据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有关“节食”一词的搜索量在每年的1月1日当天相较于其他时间段会出现飙升,且比平时高出80%以上。另外,除新年之外,每个月和每周的第一天,大家对“节食”一词的搜索量也远远高于平常,甚至在每个法定假日结束后的第一天,搜索量也会出现相应提升。

  我们很多人也都有类似的经历:一月份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到二月份后就开始懈怠放松,三月份就完全缴械了……而相关的研究数据也支持了这一点——每年的新年计划在第二个月还被坚持的不到64%,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比例还会持续下跌。

  Flag常竖常倒的原因有三

  第一,混淆了目标与愿望。比如我的“80后”小朋友,那天又信誓旦旦说:“新年,我不减掉20斤不来见你!”我嘿嘿一笑道:“希望你的Flag不是用来打脸的。”显然她的减肥愿望很迫切,但是作为目标却缺乏步步为营的执行力。

  第二,贪多求大。因为对自己变好的期待,制定目标时我们往往好高骛远。如果你在新年计划里,给自己列了5个目标,第一个月你就试图将自己的行程排得满满的,想将所有的目标都兼顾到,那你注定会失败。原因是,我们的自制力也是叠加的,一开始自制力这根弦被拉得太紧,很容易会崩坏。

  第三,过分乐观地估计了自己的自控力和意志力。没有合理地规划完成目标的节奏,因为一两次拖延和懒惰而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最后彻底放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因为过于专注细节而忽略了整体目标,时间地标则能够帮助我们从这种状态中走出来。比如美国的 stickK 网站,就是一个帮助人们设定目标且监督实现目标的网站,它们利用“损失厌恶”来刺激人们做出改变。即用户可以在该网站注册并制定一个目标,然后为自己的目标下注,如果没有实现目标,就无法拿回下注的钱。

  “时间地标”:监督新年计划

  “1月1日是一个表决心的日子,我想赶在新年之始有所行动,所以决定用原地锻炼30分钟的方式开个头……我激励自己道‘加油啊,想成为真正的赢家,就必须加倍努力才行。’试着听快节奏的音乐,试着幻想自己拥有能在沙滩上炫耀的完美身材。各种方法都试过了,一点儿作用都没有。我觉得自己身材走形,无精打采,就像个废物,什么都做不了。那一刻,30分钟的锻炼对我来说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

  这是美国作家斯蒂芬·盖斯《微习惯》一书中的一段。当他放弃30分钟锻炼而开始决定只做1个俯卧撑的时候,奇迹发生了……结果1个俯卧撑变成了2个,再加1个引体向上……最后他竟然顺利完成了30分钟锻炼。

  于是他发现,当目标小得不可思议,你就能每天完成它,而行动的惯性往往会超额完成,最后慢慢形成一个好习惯。

  的确,关注过程,逐次叠加信心,以至于行成良好的习惯,是完成新年计划的有效举措。因为习惯的养成在大脑里是一种神经通路,当你想形成一个新的习惯,等于新开辟一条神经通路,这对大脑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大脑会抗拒突如其来的重大改变。但如果改变量很小,逐步升级,就符合大脑的运行规则。“微习惯”的策略正是积小成多,慢慢形成关于某种行为的新神经通路,从而让你获得一个新习惯。

  新年,当我们打开一本崭新的日历,端详着那一个个美丽的空方格时,仿佛像翻开了一本全新的人生日记。让我们好好利用“新起点效应”,做好新年计划,同时利用“时间地标”来有效监督,逐步养成自己的“微习惯”。

  有言道:“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妥妥地成为执行达人,明年复盘的时候,可以高高举起飘扬了一年的flag,说出那句:“我来了,我计划了,我执行了”。

  “稳”住心不乱

  日子就好过

  惑与不惑,稳与不稳,是纷繁的客观世界与一颗心的较量。只要人心不乱,世界就不会乱。稳,应当是一种从容、旷达,面对选择要稳,面对生活的状态也要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你都能坦然地接受下来,稳稳当当地面对世界。

  于丹

  去年岁末,“汉语盘点2019”揭晓了2019年的年度国内字——“稳”。在2019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各种挑战,以“稳”的心态见招拆招。不着急、不焦虑,是因为行稳,方能致远。

  今天的生活,相对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丰富。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科技无限发达,物质极大繁盛,但是我们的心一定比过去更幸福了吗?更安宁了吗?我们拥有的一定比过去更多吗?

  世界繁荣了,不意味着人心的灿烂;世界的选择多元了,不意味着人心的稳定。

  “惑”字怎么写?上面是“或者”的“或”,下面是一个“心”。什么是“或者”?就是有选择,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

  今天的生活选择多呀!大到孩子挑个专业,有那么多专业可选择;成年人买个房,有那么多楼盘;小到上超市买个牙膏,看看进口的、国产的,你的脑子就在打架,哪个牌子更健康呀?谁推荐的牙膏是信得过的呀?

  迷惑是怎么产生的?被这样那样的选择压住了,迷惑就产生了。所以,人因为智慧而不惑,要稳稳当当地面对世界。世界上选择虽多,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这就是不惑。

  惑与不惑,稳与不稳,是纷繁的客观世界与一颗心的较量。

  稳,应当是一种从容、旷达

  面对选择要稳,面对生活的状态也要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你都能坦然地接受下来。

  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古人,你不能说他的生活中一切都是如意的,但这个人可以把日子过得很潇洒,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居之,何陋之有”。他的生活境遇可能极其简陋,但是能看得开。

  如果要过简陋的日子,我们的内心能稳得住吗?苏东坡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特点是多大的福都能享,多大的罪都能受,且受罪时非常从容。苏东坡在杭州当官,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后来他不断被贬官,最后被贬到天涯海角,还很高兴,说我有再大的坎坷都不遗憾,因为此番游历是我平生没有的。

  苏东坡说,看月亮好,今天就叫中秋吧;今天菊花开了,今天就叫重阳吧。这就是他所说的“良天佳月即中秋,菊花开日乃重阳”。他的生活哲学是,如果自己的心是快乐的,天天都是节日。

  对于李白来说,很好的中秋月色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个人唱歌、跳舞的时候,月亮都跟着他一起,突然之间天地聚气、一堂春色。

  这就是孔子所说的“何陋之有”。要有一种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能力,你的周遭可以是落寞的,但你的心里是快乐的。

  心不乱,世界自然安稳

  有位哲学家终日冥思苦想,研究一个哲学问题:人和世界的关系到底是什么?他百思不得其解。一天,他在书房伏案写作,小儿子在旁边闹腾。这时他看到手边有本旧杂志,封底是一张世界地图。

  哲学家就把世界地图撕成了碎片,再拿一卷透明胶带,让小儿子到隔壁房间,告诉他:“什么时候你把地图都拼好了、粘对了,我就给你五块钱。”

  没想到才过十多分钟,小儿子就拎着一张破破烂烂的地图回来了——全粘好了。哲学家很惊讶:“地图撕得那么碎,你哪能这么快就全粘好了呢?”

  小儿子说:“这个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你要看地图那面,哪座山挨着哪座海,哪个洋接着哪个洲,是挺难的。可是,我知道人长什么样啊。所以,我把纸翻过来,按照鼻子、眼睛的顺序粘好。”

  ——原来,只要人像是完整的,他背后的世界必定是完整的。童言无忌。只要人心不乱,世界就不会乱。

  人心是我们与世界对话的起点。抱怨世界给我们太多羞辱委屈的时候,也许是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迷失与世界的纷乱时,往往是我们的定力不够。即便世界不够好,我们的心也要准备好。

  2020,让我们用一个稳稳当当的心态迎接新的旅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