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痛头晕呕吐嗜睡 警惕这种脑病

2020-01-10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一个爱健身的年轻人,突然出现脖子痛、头昏、恶心呕吐,会是什么毛病?

  答案一:落枕?

  答案二:颈椎病?

  答案三:脑血栓!

  26岁的广州白领小王,近日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折腾了大半个月。所幸,最终医生从他的大脑里取出大量血栓,化险为夷。

  持续加班后

  突然头晕脖子痛

  小王平时酷爱健身,堪称朋友圈里的“健身达人”。临近年底,他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频繁熬夜加班,无暇健身。

  半个月前,他突发颈部疼痛、头痛头晕,伴有恶心呕吐,休息后症状没有得到缓解,几乎吃不下东西。

  小王曾到几家医院就诊,但都没有明确病因。随着病情逐渐加重,他每天处于昏睡状态。焦急万分的家人找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血管外科主任汪求精教授。

  汪求精经过详细的问诊和查体,结合影像学资料,认为小王可能是脑静脉窦内形成血栓,导致脑血液回流障碍而出现了上述症状。

  入院后,医院考虑到小王的病情紧急,给他加急做了头部MRI黑血成像,果然证实了诊断。

  随着症状继续加重,颅内高压随时可能危及小王的生命。医生决定采用介入微创技术,将静脉窦内的血栓取出,打通脑血流循环通路,缓解颅内高压。

  汪求精教授团队凭借多年的介入手术经验,将支架送至小王的静脉窦血栓部位,先后通过支架取栓及血栓抽吸等技术,取出血栓后经微导管继续局部溶栓。小王闭塞的静脉窦逐渐被打通,血液循环得到改善。

  术后,小王的颅内高压症状迅速缓解,头也不痛了,还可下床活动,两周后便康复出院。

  二胎妈妈也易中招

  极易漏诊误诊

  汪求精指出,颅内静脉窦血栓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脑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颅内高压的一类疾病。它的发病率低,约占脑卒中的0.5%~1%。

  近年来,随着医护人员对此病的认识和诊疗手段的进步,明确诊断的病例数逐渐增多。

  该病起病时“静悄悄”,临床症状复杂多变,极易误诊和漏诊。据统计,40%的患者平均获得诊断时间在10天以上。

  颅内静脉窦血栓没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多数患者以头痛伴恶心呕吐发病,40%的患者可出现抽搐发作,甚至意识障碍或昏迷。

  重症患者若病情进行性加剧,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死亡率可高达10%~15%。

  与下肢静脉血栓患者多有长时间坐卧不动的特点不同,颅内静脉窦血栓的发病因素比较复杂。

  汪求精指出,目前认为此病发病因素包括妊娠产褥期、营养不良、感染、白血病、外伤、甲状腺疾病及肿瘤等,上述情况可令患者血流状态改变、凝血机制异常,从而导致静脉窦内形成血栓。

  值得注意的是,人体体液丢失过多、过度疲劳等都可能是该病的诱发因素。因此,多喝水、避免频繁熬夜加班,对于有风险因素的人来说十分重要。

  抗凝治疗

  对重症患者不理想

  目前,静脉窦血栓的治疗措施包括抗凝及对症治疗,但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近年来,随着神经介入技术的发展,血管内治疗有望成为治疗静脉窦血栓的一种新途径。

  支架取栓一般用于颈动脉或颅内动脉血栓形成后的治疗。而应用在颅内静脉窦内取栓,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与脑动脉血管取栓相比,静脉窦内取栓技术要求更高,技术更为复杂。若静脉窦损伤或血栓逃逸至肺动脉引起肺栓塞,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应首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