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降了为什么关节反而更痛?

2020-01-10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不少人都患有高尿酸血症,用药后尿酸降下来了,关节疼痛的症状却没好转反而加重了,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记者请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孙尔维教授来为大家讲一讲。

  痛风这种“炎症” 体内两大卫士无能为力

  大家都知道,痛风的病因非常明确,就是体内尿酸过高超出人体可承受范围而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皮肤、血管等部位,刺激到体内负责清理垃圾消灭细菌的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释放出导致人体组织肿胀发红、发热发痛的细小分子,也就是发生了炎症反应。但是尿酸结晶并不是细菌,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对这种炎症是无能为力的,它们只能越帮越忙,导致炎症加重。所以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那是相当痛的。

  体内要自行清除尿酸,还得靠肾脏。但肾脏的运动能力也有限,它只能清除血液里的尿酸,对于组织、肌肉、血管,尤其是关节沉积的尿酸一样是鞭长莫及的。大量尿酸在体内长期积累,要回到血液循环中去,再由肾脏清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量的尿酸没有及时清除,就会在组织中形成结晶盐。

  症状比较轻时,身体会自行抵抗,启动抗炎症反应,这样一来急性发作关节痛几天后可以自行缓解,但尿酸过多的问题没有解决,一有风吹草动,疼痛就又来袭。如果痛时才吃药,好了伤疤又忘了痛,继续喝酒吃肉,痛风就会越来越频繁发作、关节一次比一次更痛。

  所以说,痛风只是表面现象,体内尿酸过高才是疾病的根本原因。止痛是必须的,但只有把尿酸降至正常水平,才能根本上避免痛风的发生。

  降尿酸是根本 降得太快也会引“反扑”

  既然如此,为什么临床上那么多“痛友”,把尿酸降下来,关节疼痛没有缓解反而更甚了呢?孙尔维说,关键问题在于,尿酸并不是降得越快越好。

  通常来说,药物是通过血液发生作用的。对于长期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来说,血液中的尿酸降低了,肌肉、皮肤、血管、器官、骨骼等全身各组织中沉积的大量尿酸,就会向血液转移,很容易打破关节中尿素的浓度平衡,从而使得结晶更容易产生,从而诱发急性痛风的发作,导致疼痛难忍。

  怎样静悄悄地把尿酸降于无形之中,不打破平衡,几乎也是一种艺术。所以并不是痛的时候自己吃点消炎药,再吃点降酸药就可以了。一切还是得听医生指挥。

  需要强调的是,痛风基本是“病从口入”,日常饮食还需克制蛋白类食物和酒精的摄入。

  痛风发作未必都是坏事

  孙尔维提醒说,并不是所有血尿酸升高的人都会出现关节痛的症状。有很多人多次检查都发现血尿酸超标,甚至越来越高,医学上称为高尿酸血症。100名高尿酸血症患者当中,大约只有10个患者会出现痛风。很多人因为没有出现痛风就不把升高的血尿酸当一回事,不去治疗也不控制饮食。

  但尿酸毕竟是一种代谢废物,如果长期过量沉积在肾脏,在这里形成结晶甚至结石,就会导致肾脏功能受损,影响身体其他代谢物排出体外。

  高尿酸还可能破坏胰岛细胞功能,诱发糖尿病;同时也是发生高血压、冠心病、心梗、脑梗等心血管事件的高危因素。换句话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造成关节肿痛,还可能沉积在身体的其他器官,静悄悄地造成更大伤害,只不过早期可能没有明显不适症状而已。所以如果开始关节痛了,反而是身体发出了警示,提醒你注意过量尿酸已经开始破坏关节,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其他器官是否受到波及,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降尿酸治疗。(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