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冬天踢毽子 暖和又健身

2020-01-09 09:09 来源:金陵晚报

  又到冬至进九时,天气越来越冷,我想起童年时踢毽子取暖的往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昝子还没得空调,到了冬天想出各种法子取暖,除了多穿衣服抗寒外,还有就是运动取暖,我们这些厌蛋头“忙”得不歇火,不是打铜板就是打梭,或者是踢毽子,身上从来不冷。

  这个毽子是用铜板和鸡毛做成的,清朝遗留下的钱币铜板两个,用布包好缝好,中间空洞竖着缝牢长半寸的鹅毛管,上端开口处插上公鸡毛,一定要漂亮的公鸡毛。公鸡毛的来源一是家中养的大公鸡,每天早晨放鸡出笼时,用手抓着一只,拔下几根好毛,但一般家里大人不同意。二是到外面看谁家大公鸡漂亮,偷着拔鸡毛,但不容易逮到。一次,我看到一堆稻草与墙夹缝中,有一只大公鸡,我与玩伴小明两人,一人站一头,准备逮着拔毛,谁知公鸡受惊突然从我头顶飞出,并用嘴将我头啄了一下,疼得不得了,事后我奶说,如果啄到眼睛,那这只眼睛就瞎了。

  毽子的玩法多种多样,一人可玩跷、跳、环、剪。前两种较容易做到,后两种较难,尤其是剪,毽子剪出去角度很低,人来不及接第二下。如有两人及以上就可互相比赛,看谁的本领大,踢得多花样多。如两人每人一个毽子,一只脚踢,喊声“开始”,谁毽子最先落地谁就是输家。还可以二人互踢,你一脚我一脚,谁接不住为输家。人多玩踢毽子游戏更暖和。

  不知道这昝子中小学校的孩子们是否还有喜欢踢毽子的,踢毽子真是既暖身又健身。 秦信夫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