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欲裂检查却正常是咋回事?

2020-01-09 09:07 来源:北京晚报

  临近年底,忙到头痛,有时剧烈的头痛发作,去医院做CT、核磁检查都正常,这是怎么回事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原301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于生元说,这种情况十有八九是得了一种罕见病——丛集性头痛,“其实医生也很‘头痛’各种头痛病,以罕见的丛集性头痛为例,临床误诊率高达近90%。”目前,90%的丛集性患者并没有得到最佳的治疗。

  ■头痛分几种,有啥不同?

  头痛分两类,原发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其中颅脑肿瘤、脑炎等都有可能继发头痛,都能找到明确的病因;但人们常说的偏头痛以及丛集性头痛、紧张性头痛等都是原发性头痛,就连医生也不知道病因。

  ■丛集性头痛是什么?

  丛集性头痛从发病率来看属于一种罕见病,疼痛程度也是罕见的,“各种头痛中,程度最严重的就是丛集性头痛。”丛集性头痛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发作具有“丛集”现象,也就是在某一个时间集中发病,“有的患者一段时间内可能每天发病一次,但过了两三个月可能再不发作。”大部分患者在丛集期内准时发作,目前的研究证明这种现象可能与生物钟有关。

  ■丛集性头痛为何难确诊?

  丛集性头痛发病人群以男性为主,“90%以上都是男性,女性非常罕见。”丛集性头痛患者做CT、核磁都正常,因此误诊率很高,于生元曾经对门诊患者做过统计,近九成丛集性头痛患者都被误诊了,到301医院才第一次被诊断出来。

  ■如何鉴别丛集性头痛?

  患者会感觉剧烈头痛,像刀割一样;如果不干预,头痛持续15分钟到180分钟后会自行好转;疼痛部位主要集中在眼眶后、前额颞部。同时,丛集性头痛还伴有自主神经症状,头痛这一侧会有球结膜充血、流泪的症状,还会出现眼睑水肿、流鼻涕等。

  ■如何治疗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诊断后可以对症处理,减少痛苦;对于刚刚进入丛集期的患者,可以进行预防干预,减少发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