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浴室滑倒 摔出股骨骨折

2020-01-08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实力中青年医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于博教授

  近日,41岁的沈先生在早上洗澡时不慎滑倒摔了个屁股蹲儿。这一跤摔得很重——当场无法站起来,急诊入院检查发现左边股骨骨折。要知道,髋部骨折这种常见于老年人的骨科创伤,致死率可是高达20%。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于博教授提醒,跌倒骨折多见于老人,青壮年摔跤骨折,要注意筛查骨质疏松。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过量烟酒茶咖啡等不良生活方式容易导致骨质疏松提前出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彭睿宇

  壮男一跤摔致髋部骨折

  事发时是一大早,沈先生在浴室洗澡,因为地板湿滑不小心摔倒。由于左侧屁股着地,当时就感到左侧屁股疼痛难忍,无法站起来。他马上打120,被送往就近的医院急诊就诊,查CT显示他左边臀部骨折了,随后被转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创伤骨科做进一步诊疗。

  入院时,于博观察到沈先生左大腿肿胀,左下肢已经变形,痛得没办法动弹。为他做了初步检查,情况还不算太差,他的末梢循环良好,左下肢感觉功能也没有大碍。随后予以消肿止痛、抑酸、制动等对症治疗,同时完善一些术前检查:血常规、血生化、凝血功能、心电图、胸片、X片等。入院第3天,他的左大腿肿胀程度明显减小了。医生为他在全麻下施行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在恢复股骨连续性的同时,有效地防止股骨头旋转、塌陷。术后,对他予以消肿止痛、止血、抑酸、改善骨代谢等治疗。术后第2天,疼痛感总算明显减轻了。

  沈先生这一跤摔得可是付出了惨重代价,幸好得到了及时救治,不会对日后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为何青壮年跌倒也会骨折?

  于博教授指出,一般来说,因跌倒导致骨折的群体多见于老年人,40岁左右的青壮年跌倒导致骨折的病例少见。造成青壮年因跌倒发生骨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涉及生理因素、病理因素、药物因素、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其中骨质疏松症是最主要的因素。

  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股骨粗隆间骨折。侧翻跌倒,将支撑点放在骨盆和大腿外侧时,就易导致髋部骨折。它多发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髋部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与其直接相关的一年死亡率高达20%,存活下来的老人有大约一半丧失了活动能力,只能卧床。好在沈先生虽然髋部骨折,却正值盛年,才没有带来更大的影响。

  据统计,在卫生间跌倒的患者占比为41.67%;卫生间无扶手、无防滑垫、光线暗淡或刺眼,地面潮湿、不平整等情况是患者跌倒的主要环境因素,对于患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如中老年女性、缺乏体育锻炼的青壮年等尤其需要注意。

  如何减少和预防跌伤?

  于博说,要减少和预防跌倒造成伤害,首先是增强防跌倒意识,加强防跌倒知识和技能学习。其次要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

  如果生病正在服药,要严格按医嘱正确服药,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尽可能减少用药的剂量,了解药物的副作用,并注意用药后的反应,用药后不要有大幅度动作。

  平时老人居家,要熟悉道路、厕所、路灯等的紧急获救设施;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穿高跟鞋、拖鞋、鞋底过于柔软以及穿着时易于滑倒的鞋。

  另外,骨质疏松高危人群要尽早防治,由于跌倒所致损伤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尤其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更是如此。因此,老年人要增强骨骼强度,降低跌倒后的损伤严重程度。

  大家平时还要留意一些其他危险行动习惯,提高防范意识,如:尽量不要在家里登高取物,避免去人多及湿滑的地方,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走路保持步态平稳,尽量慢走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