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小儿呛入鱼骨呼吸衰竭

2020-01-08 09:15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术现场

  2岁小儿在被喂食鱼汤面时,不慎呛入一根鱼骨,一度出现呼吸衰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齐心协力,终于让他转危为安。

  2岁的壮壮来自湖北潜江,因连着3天咳嗽、喘息在当地医院以肺炎入院治疗,但症状没有改善。上月底,壮壮开始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凌晨2点被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科救治。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凌伟副教授团队迅速检查后,发现壮壮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的症状,紧急为其实行氧疗,将情况暂时稳定下来。

  当日上午,壮壮表现出嗜睡、阵发性咳嗽与呼吸困难加重的症状,胸部CT显示他左侧主支气管完全闭塞,同时左侧主动脉弓下缘处疑似有条状异物。凌伟副教授团队当即考虑肺不张可能系异物或是痰栓所致,立即对其实施纤支镜检查。

  术中发现壮壮左主气管内果然是胶冻状痰栓将气道完全堵死,随即对他进行反复灌洗和吸痰。由于壮壮肺部感染严重,心肌受损且心功能不全,儿科团队继续为他进行了抗感染、营养心肌、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4天后,复查结果显示壮壮的心肺功能有明显改善,呼吸机得以拔除。但是,胸部增强CT显示:其左侧主动脉弓下缘有高密度异物,手术取出异物刻不容缓。

  手术当日,在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志维教授、胸外科副主任耿庆教授、麻醉科主任夏中元教授和儿科凌伟副教授医护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手术团队为壮壮进行开胸手术,在左侧纵膈内取出了异物,并行胸膜粘连松解术。术后发现罪魁祸首竟是一根约1厘米长的尖锐鱼骨。

  胸外科耿庆教授判断,该鱼骨可能是患儿不小心经气道呛入,慢慢移动到了纵膈内,导致了纵膈皮下积气和积液脓肿,加重了肺部感染和呼吸困难症状。幸好及时手术取出,不然万一刺破主动脉,后果不堪设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