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间歇性禁食”并不适合所有人

2020-01-08 09:13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Google发布的2019年度搜索报告中,“间歇性禁食”位列减肥饮食搜索榜首位,成为年度最火饮食方法。在武汉协和医院临床营养门诊,不少人咨询为何禁食禁出了低血糖、有的人禁食后经常胃疼?营养专家蔡红琳主任告诉他们,“间歇性禁食”不是通常理解的“完全不吃”,而且也并不适合所有人。

  近几年来,间歇性禁食被认为不仅可以减肥、增强精力,甚至还可以延寿。蔡红琳帮大家正确理解间歇性禁食分为两类:限制每日进食的时间段,将每天进食时间缩至6至8小时,其余时间不进食;“5:2间歇性禁食”法,即每周有两天仅吃一顿中等量的餐食。蔡红琳解释,其实还有一个原则我们自己经常会不经意操作:比如今天出去应酬吃多了,明天就可以断一下食。如果血糖、血脂、血压指标不正常,就应该时不时断一下食。这种断食的话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蔡红琳自己是这样做的:如果最近身体状况比较好,也没有感冒,又不是生理期,心情也比较好,生活比较规律,她会每周连续断食三天,同时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蛋白粉、膳食纤维和益生菌等。

  蔡红琳认为,“间歇性断食”有适应范围:如果处在肥胖状态且消化系统功能正常,无营养不良情况,减肥后可以暂时用轻断食方法来预防反弹;如果日常食量很大,血脂较高,因为工作生活环境无法每天控制饮食,可以暂时使用轻断食方法来预防体重增加。但是,如果体重处于正常范围中,且胃肠功能不佳,甚至已经因为节食减肥而营养不足,用这个方法可能是弊大于利的,反而增加食欲失控和血糖失控的风险。此外,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暴食症、厌食症、贪食症等进食紊乱症患者、胃肠疾病患者、胆囊疾病患者、心理疾病患者,以及其他患病人群,在尝试轻断食法之前,需要经过医生和注册营养师的评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