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肿瘤“减肥” 城大有新招

2020-01-07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香港城市大学6日宣布,该校化学系副教授朱光宇及其研究团队开发创新抗癌化合物,实验显示可减少肿瘤体积和重量多达三分之二。

  据城大研究人员介绍,化疗药物未能精准攻击癌细胞是抗癌治疗的一个难题。化疗药物能像枪一样持续射击生长中的恶性肿瘤,但过程中也会损害健康细胞。城大研究团队用了大约3年开发名为“phorbiplatin”的新型抗癌化合物,能提升抗癌治疗的准确度,可望减少正常细胞在治疗期间,尤其在治疗乳癌和卵巢癌期间受到的损害。

  朱光宇表示,phorbiplatin是第一种可以用红光激活的小分子四价铂抗癌前药。前药是进入人体代谢后会变为活性的化疗药物,phorbiplatin能更有效地激活注入肿瘤的抗癌药。

  上述研究结果已在科学期刊《Chem》上发表。目前城大正为这种新抗癌化合物申请美国专利。(据新华社 张雅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