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止,糖尿病患者可以喝止咳糖浆吗?

2020-01-03 09:13 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 吴芳卉 蒋淼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余梦迪

  冬季流感高发,随之而来的还有顽固的咳嗽,往往感冒好了咳嗽却断断续续难以根治。止咳糖浆作为常用的止咳药,却让糖尿病患者犯了愁,止咳糖浆是甜的,自己到底能不能喝呢?

  据东部战区空军医院糖尿病足中心主任王爱萍介绍,止咳糖浆主要是依靠自身的黏稠性,服用后覆盖在咽喉表面,在短时间内直接产生止咳的作用。服用止咳糖浆会不会升糖是需要依据具体的说明书来区分成分的。

  有的止咳糖浆只是含有甘草或其他甜味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糖,这类止咳糖浆对血糖影响比较小; 而有的止咳糖浆则含有蔗糖、果糖、麦芽糖等成分,摄入体内后会转化为葡萄糖,但由于摄入量不多,每10ml糖浆大约含糖量为2克。若每日仅服用2至3次,对患者血糖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因此,止咳糖浆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区,除严重的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感染的患者之外,病情平稳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可以适量服用止咳糖浆止咳的。

  同时,王爱萍还表示,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血糖偏高,因此在喝止咳糖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服用糖浆时,可与每日主食时间相隔2小时左右,也可以在服用糖浆后适量增加一些运动量。

  2、止咳糖浆可以短期服用,两天为限,效果不明显应立即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3、不能一咳嗽就开始喝止咳糖浆,慢性咳嗽分为好几种,有咳嗽变异性哮喘、感染后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慢阻肺等,应由医生确诊后再选择止咳药物。

  4、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将止咳糖浆作为止咳的第一选择,止咳药种类很多,止咳糖浆只是其中一种,血糖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其他口服止咳药。

  不过,还要注意的是,有些含糖量较大的糖浆类药物,一般也会在药物使用禁忌中标明糖尿病患者禁用等字样,患者在选用过程中,应注意阅读说明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