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上班途中突发胸痛心梗

2020-01-03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一提到心肌梗塞,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上了年纪才会得的病。其实,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其发病率在青年人群中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今年27岁的小周(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两个多月前,在去上班的路上,突发的急性心梗差点夺去了他的生命。

  27岁小伙突发胸痛心梗

  两个多月前的一天下午,27岁的小周在上班途中,刚走到一个公交车站,突然觉得胸口一阵闷痛。起初,他试图坐下来等缓解了再走,可胸口的“大石”却越压越紧,剧烈的胸痛让他直打哆嗦、汗如雨下。他硬撑着走到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院求救,医护人员急忙扶他躺下,为他做心电图检查,判断他是急性心梗,随后致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胸痛中心,该中心立即派救护车接小周回广医三院。就在救护车回到急诊大门时,小周突然心室颤动,心脏停止了规律跳动。医护人员迅速为他做不间断的心肺复苏,直至他恢复了正常心跳。

  小周恢复意识后,医护人员为他做冠脉造影,证实其心脏供血的重要血管发生闭塞,于是马上帮他做介入手术。好在抢救及时,手术顺利,数日后小周痊愈出院。

  年纪轻轻为何会心梗?

  27岁的小伙子为什么会被心梗“盯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谭文鹏医师分析说,虽然小周没有冠心病家族史,但小周身高1.75米,体重90公斤,体重指数BMI值为29.39,属于肥胖体型(BMI>28即为肥胖)。

  此外,小周虽然年纪不大,但工作已有十年,曾做过销售员、厨师、餐厅服务人员、保险员等工作。频繁换工作使他倍感压力,很容易发脾气。

  由于心理调节和情绪管理不足,他经常作息不规律,忙碌时凌晨4时起床,闲下来又喜欢熬夜。另外,他饮食很不规律,有时下午2点半以后才吃午饭,下班回家后经常吃外卖。他还喜欢喝可乐、打游戏,常年抽烟,不爱运动,可以说是妥妥的“肥宅”一枚。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严重威胁着他的心脏健康。

  预防心梗 避免这7点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许耘红提醒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急性心梗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有哪些因素容易引发心梗?该如何预防?谭文鹏提醒日常要避免以下七个因素:

  1.吸烟:烟的主要成分尼古丁、一氧化碳,会使人上瘾或产生依赖性,会使得人体组织及心肌缺氧,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血液黏稠度增高,干扰脂类代谢,引起胆固醇类物质沉积,进而加速急性心梗的发生。

  2.睡眠不足:睡眠不足、熬夜、睡眠质量下降是心梗的一大帮凶。经常熬夜,植物神经易紊乱,容易出现心律失常或心肌梗塞,对身体各个部分都产生消极影响,使人容易焦虑、暴躁,同时记忆功能、认知功能、反应功能也会减退。

  3.精神压力大:高强度、精神紧绷的状态,会让血液中的儿茶酚胺持续增高,血管容易受损,增加高血压及心梗风险。

  4.饮食不规律:年轻心梗患者常由于生活方式、工作性质等原因,存在不按时吃饭甚至不吃饭、暴饮暴食、爱吃“垃圾食品”等饮食习惯,这些都可能给心脏带来诸多隐忧。

  5.情绪波动:长期情绪不稳定、容易大喜大怒,对血管功能的影响很大。建议日常要调整好心态,控制好情绪以助预防心梗。

  6.缺乏运动:规律的运动能使心脑血管得到调节,长期缺乏运动,心脏储备能力低下,当突然超负荷时易引起心绞痛。不过,冠心病患者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运动,不宜剧烈运动。

  7.肥胖:肥胖可能导致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疾病,这些疾病易加速心脏血管内的阻塞,导致心脏血管狭窄,从而引起心梗。(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莉莉、王慧、黄璀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