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狂敲键盘女会计手腕鼓起“鸽蛋”

2020-01-02 08:29 来源:武汉晚报

  年底工作负担重,女会计每天伏案工作长达12小时以上,手腕鼓起一个“鸽蛋”大的包块。上月20日,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程维为其检查发现,这枚“鸽蛋”其实是腱鞘囊肿。

  30岁的李女士从事财务工作8年,平时加班加点是常态,落下腰肌劳损、手足僵硬等不少职业病。上月初,她发现右手侧腕部鼓起了一个小包,用手指可以推动,按压之下轻微疼痛。起初,李女士以为是自己不慎撞到哪里了,并没有放在心上,不料年末工作愈加繁忙,这个小包包渐渐长成了“鸽蛋”(如图)。上月20日,李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程维的诊室。

  程维医生检查发现,李女士手腕背侧处包块平滑、光整、有弹性,伴随腕关节活动可有轻度移动,B超检查显示包块边界清晰,可诊断为腱鞘囊肿。随后,医生运用中医传统小针刀减压治疗,为李女士排出囊液,肿块很快就消失了。后期,李女士还要以中药熏泡手腕部,并以消炎膏外敷,改善局部循环,2-3天即可恢复正常生活。

  程维主任介绍,腱鞘囊肿常见于使用鼠标姿势不正确、打羽毛球、网球的人群中,女性多于男性。发病初期,患者因急性或慢性损伤导致关节囊产生破损口,关节液外漏,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使患部逐渐形成包块。在早期和中期,患者通常是觉得关节酸肿不舒服、关节偶尔有被“卡住”的感觉,若再继续以不当姿势使关节劳损,包块会继续增大凸出表皮形成“鸽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