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过敏乱用药 竟致“体无完肤”

2017-12-06 15:04 来源:广州日报 

  本来只是皮肤过敏,竟然发展为一场重病,还收到了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在花都一间家具厂打工的阿明,因皮肤过敏短短几天跑了四五家诊所,吃了10多种药物,竟然吃出了重症药疹。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查出阿明原来患上重症药疹,严重者胃肠道、呼吸道黏膜都会脱落,入院时更下了病危通知书。幸好,在药物治疗下,阿明全身掉了一层皮,又长了一层新皮,经历两周住院后,“皮光肉滑”地出院了。

  医生提醒,身体不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用药应简单化,敏感体质人群平时应该多留心观察、记录自己的药物过敏史。

  本是皮肤过敏

  竟发展为全身蜕皮

  今年48岁的阿明是花都区一间家具厂的工人。这个月初,他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喷洒了农药的木屑,接触部位出现少量红斑、丘疹、水疱,还有些瘙痒,便就近找了一家小诊所。短短几天之内,他跑了四五间医院,诊断都是“接触性皮炎”,阿明吃的激素、抗过敏、抗感染药物,加起来有十几二十种,可是病情却进展迅速,全身就像被一把“无形火”烧过,从额头到脚掌“体无完肤”。

  阿明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入院时,浑身皮肤开始剥脱,还出现发热、肝功能损害等全身中毒症状,医生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

  重症药疹致死率高

  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结合阿明的病史,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方锐华诊断,他所患的是“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是药疹中的最严重类型。

  方锐华介绍,重症药疹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患者有可能死于感染、毒血症、肾衰竭、肺炎或出血,病死率在一半以上。她分析,阿明在辗转多家医院就医时,医生所开的药物品种多,有可能出现重复用药、交叉用药的情况,而阿明本身体质较为敏感,因此对其中的某一种或几种药物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敏感体质人群

  应留心记录药物过敏史

  这已是方锐华近期接诊的第二起药疹病例。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一名近70岁的老伯至今仍在肾内科留意,他由于出国旅游期间患上肺炎,服用了头孢类、阿奇霉素等抗生素而出现重症药疹,导致了肾衰。

  如何避免药疹呢?方锐华建议,身体不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用药应简单化,能用一种药就不要用两种。要清楚自己的过敏病史。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平时多留心观察、记录自己的药物过敏史。(记者伍仞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彭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