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触网 家长先筑“防火墙”

2023-03-24 07:31 来源:今晚报

  避免受网络不良信息侵害  

  孩子触网 家长先筑“防火墙” 

  本报记者 狄慧 

  日前,河南漯河一位父亲发现12岁的女儿与陌生网友聊天,聊天内容不堪入目,对方甚至诱导女儿发送私密照片。网络时代,青少年容易被网上的不良信息、不法分子影响。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德育特级教师么青提醒家长,为了避免网络不良信息侵害,教育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时要有章法。

  帮孩子树立正确三观

  关于孩子三观形成的关键期,有些人认为是中学阶段。而信息化时代充斥着各种声音,任何一个阶段都很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有正确的三观,对孩子善加引导,言传身教,孩子往往也能树立正确的三观。因此,作为家长,首先自己要三观端正,才能教育和影响孩子。另外,要培养一个三观正确的孩子,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前提,这样的家庭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此外,家长应引导孩子多接触正能量的内容,不能溺爱孩子,不能对孩子千依百顺,避免孩子产生攀比心理。

  与孩子实现良好沟通

  青春期的孩子大多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不想让家长知道,典型的表现是在家里的话越来越少,这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作为家长,如果不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采用反复追问的沟通方式,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加深问题的严重性。

  家长在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和交流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表现出尊重,以尊重的语气和孩子进行沟通,不用命令的语气强制孩子去做什么,尊重孩子当下在做的事情,尊重孩子暂时不想沟通的权利。其次,平等的态度是孩子愿意和你谈下去的关键。第三,信任是沟通的基础,家长的信任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第四,家长别忘了多给孩子赞美和鼓励,把孩子当作朋友,孩子慢慢就会向家长敞开心扉。

  引导孩子正确“触网”

  网络时代,未成年人上网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家长因为孩子戒不了手机、平板电脑而苦恼不已。由于未成年人对网络的认知度和辨别能力不够,容易沉迷在网络游戏和网络聊天中,通宵达旦,无法自拔,甚至上当受骗,网上充斥的不良内容也容易对未成年人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但父母应该意识到,网络对孩子的影响是双向的,不能因为网络存有潜在的危害性就粗暴地切断孩子与网络的联系,而应该积极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父母应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孩子上网,同时努力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要在孩子接受网络知识的同时强化道德教育,不要让孩子在网络世界中迷失了方向。另外,父母不仅要随时关注孩子身边的朋友,更要关注孩子社交软件、游戏等网络里的朋友,掌握孩子的交友范围和兴趣,及时发现网络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