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手雷”灭火、灭火棒进油锅……“网红”消防产品功能隐患调查

2023-03-16 07: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3月15日电 “灭火手雷”、车载自动感应灭火贴、灭火球……随着人们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不少人自行购买、储备消防产品。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网红”消防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暗藏安全隐患。

  五花八门的网红消防“神器”

  记者在一主流网购平台上输入“灭火”关键词,显示出大量新型消防产品。“遇火即爆,无须看管”“简单一投,瞬间灭火”“自动感应,自主预防”……在不少产品的宣传页上,商家描述的产品功能极具特点,均突出灭火快捷、效果极佳。

  这些网红灭火产品形态各异,涵盖了厨房、家用封闭空间以及汽车起火等多个使用场景。不少商家的产品月销数千件,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

  相对传统的灭火器而言,此类产品使用方式更为简单,有的还打上“傻瓜式”操作的标签。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产品从使用方式上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是预先安置型,如自动灭火贴,这类产品有着精巧的外观,可直接贴在汽车发动机舱、电池箱、橱柜等相对密闭场景,能够实现自动检测火情、自动灭火。第二种是投掷型,如售价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的“灭火手雷”,其以特殊的外观和吸睛的使用方式来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使用者把产品投掷到发生火灾的位置,待其“爆炸”后即可灭火;第三是便携喷射型,如便携气溶胶灭火器,只需将产品保护拉环打开,对准火点,摁下开关喷射,即可达到灭火效果,此类产品与传统灭火器的使用方式相似。

  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这些“网红”消防产品是否真实有效,安全性究竟如何?日前,记者联合消防部门对部分产品进行了灭火性能实验。

  在测试一款名为“油锅灭火棒”的产品时,记者按照说明连同包装一起丢入着火的油锅中,但是火势并没有止住。记者随后又丢入一包,依然没有灭火成功。

  消防人员将火扑灭后,记者看到,其中一袋的外包装已经烧坏,产品内液外渗,而另一袋连外包装都没有烧坏;在测试一款自动灭火贴时,测试人员先后使用了3个产品,最终只有2个起了作用。在随后测试的几款产品中,部分产品达到了较好的灭火效果,但同样的产品在同一试验条件下实际灭火效果表现也不尽相同。

  “灭火神器根据其灭火原理不同,使用范围也不同,实际使用的不确定性较大。”南宁市江南区亭洪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谢卿说,火情现场往往情况复杂,这些产品在使用上有一定局限性。

  记者发现,这类网红“消防神器”,许多产品执行的都是企业标准。记者联系一家“油锅灭火棒”的生产厂家,其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目前没有行业标准,执行的是企业试验大纲。

  据介绍,消防专用的灭火器有成熟的国家和行业标准,部分“网红灭火器”标榜“消防认证”,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各企业生产、检测、认证流程中,所使用的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规范并不统一。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些产品执行的是企业标准,并没有按照消防类产品去备案,这会影响到后续消费维权问题,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鉴别。

  勿让消防产品“快餐化”

  除产品标准不一,质量良莠不齐外,若使用不当,部分网红灭火产品还会带来一定安全隐患。在测试自动灭火球时,记者根据产品使用方法将其悬挂,随后消防员将堆放的衣服和木材点燃,大约两分钟左右,伴随剧烈的声响,灭火球受热炸裂,干粉从爆炸中心向四周喷射,而在第二次测试同款产品时,点火十余秒后,产品就发生了爆炸。

  中国消防协会工作人员周彪说,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等产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为气溶胶本身具有发热性,如果密闭空间有可燃气体,可能还会发生爆炸。

  当前,消防产品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网红灭火产品对于普及消防意识可以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是灭火设备是消防安全最关键的一道防线,应尽可能地追求稳定可靠,而不应使其‘快餐化’,制造一些噱头来推广。”周彪说。

  消防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这些网红消防“神器”时要擦亮双眼。“正规的灭火器等消防产品有专属二维码,可以扫码查询其产品型式认可证书、检验报告、3C认证证书等,消费者采购要认准‘身份证’,选择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且在正规渠道销售的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谢卿说,如发生火情,火势得不到控制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

  文字:农冠斌、吴思思、聂新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