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购物 如何远离“陷阱”

2023-03-15 07:15 来源:今晚报

  今天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直播购物是当下备受消费者喜爱的新兴购物方式。不过随着直播带货的人越来越多,所卖商品也是鱼龙混杂,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可能打眼。市消协组宣部副主任张旭提示,通过各平台直播购物时,要注意避开消费陷阱。

  直播购物选大平台

  如果想通过直播购物,消费者应尽量在官方旗舰店或知名主播的直播间购买商品,同时要认真查看经营者在直播平台的公示情况,查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进行评估后再作选择。

  注意避免私下交易

  消费者在直播间浏览商品、观看主播介绍时,要谨防被主播引导至其他渠道进行私下交易,切勿轻信“扫客服微信二维码可得秒杀价”“添加联系方式,线下可更享优惠”“今天商品数量有限,加联系方式沟通可快速购买”等引导“私下销售”或“绕过平台”意图的内容,务必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合法渠道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注意防范虚假宣传

  直播带货的即时性容易造成刺激性冲动消费,消费者要多考虑购物是否需要,做到理性消费,不要一听到“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宣传就盲目冲动购买。要提前关注价格变化,了解商品市场价,避免陷入明降实涨、借促销清库存等套路。此外,要注意优惠的具体条款,谨防商家通过抽奖、赠品等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注意保留购物凭证

  消费者在直播购物过程中要仔细了解商家“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售后服务规则。收到商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货品是否无损、是否有缺件或错发等情况。尤其是贵重物品,务必本人现场签收。

  此外,直播购物是非现场购物,保留交易信息和相关凭证尤为重要。要注意保存与商家及产品有关的广告宣传、直播视频、交易内容、聊天记录,商品规格、型号、价格,商品交易订单等信息页面,购买金额较大的商品要主动索要发票。发生争议时可以据此向商家、平台协商维权,必要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