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建议囤积奥司他韦

2023-03-14 06:52 来源:浙江日报

  专家不建议囤积奥司他韦 

  应对甲流,打流感疫苗具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本报杭州3月13日讯 (记者 郑文) 近期甲流流行。大家十分关心,抗甲流药品要不要囤?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不来得及?

  “前天来了20盒奥司他韦,一下子卖完了。”在杭州海王星辰健康药房(中山北路二店),一位店员13日告诉记者。

  据了解,奥司他韦是一种特异性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减少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是目前针对甲流非常有效的药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缪静介绍,奥司他韦尽量在出现症状的36小时至48小时内服用,越早用效果越好。

  哪些人在买药呢?多家药店表示,许多顾客是买来预防甲流的。有顾客对记者说,孩子班级里有同学得了流感,听说奥司他韦预防效果不错,想着赶紧囤点。

  对此,缪静提醒,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不宜自行服用,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此外,由于流感为季节性高发,不建议囤积奥司他韦,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家中备有奥司他韦,应定期检查药品性状和有效期。

  随着甲流感染人数增加,流感疫苗接种需求也持续上升。记者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近3年未在我省流行,疫苗接种率低,所以人群普遍易感。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别忙碌。“考虑到最近居民接种需求量比较大,我们专门增设了接种专班。”该中心副主任姜琇峰告诉记者,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中心都能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疫苗储备也比较充足。3月以来,该中心已接种流感疫苗400剂左右,以中小学、幼儿园孩子为主。

  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卫生院二楼的预防接种大厅内,一群小学生正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接种流感疫苗。“从3月10日开始,我们计划用一周时间为辖区内9所中小学2200多名学生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古林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施方伦告诉记者,“一老一小” 等特殊人群抵抗力较弱,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有人担心,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孙继民表示,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打才能获得有效保护。一般推荐每年9月、10月,也就是流感高峰来临前打疫苗,打完两周左右可以产生有效的抗体,“当然,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打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