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五个征兆 警惕贫血

2023-03-10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我没有感到哪里不舒服啊,怎么就贫血了呢?”刚拿到体检报告的林女士有点疑惑,再一问部门同事,发现好几人的体检报告都提示贫血。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需要治疗吗?怎么治疗?为此记者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曾辉教授,请他给大家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

  血红蛋白介于90~110克/升

  属于轻度贫血

  41岁的林女士2月底做了个全面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后发现,血常规检查里竟有5个指标异常!体检报告提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建议她做进一步检查。

  曾辉介绍,女性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男性低于120克/升,就可以诊断为贫血。林女士的血红蛋白为106克/升,不低于90克/升,所以为轻度贫血。

  另外,林女士的检查结果提示——“红细胞平均体积偏低”,可理解为她的红细胞体积较小。“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偏低、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偏低”,意思是平均每个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较少。“红细胞比积偏低”,则说明红细胞在血液中的占比减低,也提示贫血。

  曾辉介绍,其实这个标准过于“严苛”,事实上,血红蛋白在100~150克/升之间、红细胞平均体积在80~100之间都是正常的,可能有的医院设定的标准有些不一样,拿到体检报告后最好找医生解读一下,不用过分担心。

  但曾辉同时提醒,如果出现血小板计数低于50或超过600,或白细胞明显异常,要尽快去血液科就诊,排查是否为白血病或骨髓肿瘤所致。

  脸色苍白、老是头晕乏力

  警惕贫血

  曾辉介绍,造成贫血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成减少,二是破坏增加。前者主要是指红细胞生成不足或减少,如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铁缺乏导致缺铁性贫血等。后者主要是指造血细胞异常导致贫血,如造血干/祖细胞数量减少或质量缺陷,骨髓无效造血,肿瘤放疗或化疗造成造血细胞损伤,各种造血调节因子如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肿瘤坏死因子、干扰素、铁代谢调节因子hepcidin的分泌增多或减少均可导致贫血。

  另外,失血包括急性和慢性失血也可导致贫血。急性失血主要造成血流动力学的变化,而慢性失血才是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比如,女性月经量大造成的失血,痔疮患者的慢性出血,以及一些消化道疾病患者的长期大便潜血等,都可能导致贫血。

  出现什么症状要小心贫血,需要做对应的检查?曾辉介绍,轻度贫血一般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则说明贫血比较严重了,出现以下五个征兆,要警惕贫血,积极就医:

  1.脸色苍白

  部分人贫血严重时会出现脸色苍白的情况。因为正常人气血充足,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贫血严重时,血液无法及时提供到身体的每个部位。

  2.记忆力下降

  贫血严重时,可以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下降明显。严重时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这些都是贫血缺氧,而导致神经组织受到损伤的常见症状。

  3.头晕乏力耳鸣

  如果平时总是头晕乏力,体力明显下降,最好及时检查一下身体,看看是否为贫血引发的不良症状。

  4.消化能力降低

  如果消化道、胃肠道缺血缺氧,蠕动就会减慢,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嗳气等症状。

  5.气促、呼吸困难

  一般在贫血出现时,很多人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的情况。另外出现嗜睡、精神不好、易疲劳等症状时都要小心是贫血了。

  治疗:

  针对病因治疗 缺啥补啥

  “很多患者问我,贫血吃什么好?事实上,这个不是光靠饮食就能解决的。”曾辉表示,贫血的治疗一定要对因治疗,首先要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贫血,再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

  “一般我们会要求患者先做个贫血四项检查,看看是不是缺铁?是不是缺叶酸?是不是缺维生素B12?肾病患者是不是促红细胞生成素缺乏……结合检查结果来对因治疗。比如,如果真的是缺铁性贫血,一般补铁3~4个星期,血红蛋白就会上升。如果是因为月经量过大导致失血,那么一方面要去看妇科调整月经量,另一方面需要补充铁。如果是痔疮导致失血,则要先做手术治疗好痔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