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黑眼圈门诊的男“患者”

2023-03-10 07:10 来源:扬子晚报

  门诊是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一线”,是患者和医院的“第一次接触”。近年来,为满足不同患者的多元化就医需求,各类特色鲜明的专病门诊也应运而生。今日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医线见闻》,记者深入特色门诊一线,记录所见所闻。

  “以美为名”的束缚,总在不断困扰着人们。2021年10月,南京市第二医院黑眼圈门诊开诊,此后一直处于火爆状态。记者在这个门诊蹲守一段时间发现,黑眼圈这个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不算是病的病”,不仅女性关注,来就诊的男性竟也不鲜见。近日,我们和三位男“患者”聊了聊。

  实习生 骆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患者自述

  A、“相亲受挫,让我更关注黑眼圈的问题”

  在宁波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24岁的蔡旭开始考虑自己成家的问题了。“第一次为自己的黑眼圈感到焦虑,其实就是在公司工会组织的一场相亲活动上。”蔡旭回忆,当时和一位幼儿园老师聊天的时候,被说自己的眼袋和黑眼圈有点严重,这已经让他萌生了要去医院看一看的想法。而在后续和异性不断接触的过程中,还有人对他发出疑问,黑眼圈是不是某些身体疾病的表象。

  也许是焦虑,也许是着急,蔡旭开始不断地在网络上搜索治疗黑眼圈的方法。蒸汽眼罩买了,眼霜也用了,但是收效甚微。前不久,他在短视频平台上无意刷到了南京二院黑眼圈门诊的介绍。“刷到那个视频,冲进我脑子里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我的黑眼圈有救了。”

  经过医生诊断,蔡旭是结构型黑眼圈。简单来说就是眼皮下半部分皮肤松弛、眼眶内脂肪凸出形成眼袋,在眼睛下方构成阴影表现出来的黑眼圈。医生给出的建议是注射胶原蛋白进行填充治疗。

  他带着很大的期望而来,却被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而“打败”。“注射治疗的费用很高,一次就需要我大半个月的工资,而且每次的治疗效果只能保持6~8个月。”蔡旭加了门诊咨询师的微信,思量再三,没有预约接下来的治疗,至少这段时间他不会考虑这件事了。“还是决定回去把之前买的眼霜和蒸汽眼罩那些东西用掉,再从长计议,也许两三个月之后我就舍得花这个钱了。”

  B、“在脸上花钱,我从不吝啬”

  “我觉得我是结构型的黑眼圈,但有时候又感觉有点像色素型,还请您帮我看看该怎么祛除。”一见到医生,常宇东就很专业、流畅地向医生介绍自己的情况。能看出来,他早已做足了功课。作为一个安徽人,常宇东是专门跑来南京看黑眼圈的。

  用浓眉大眼来形容常宇东的长相并不夸张,在跟医生的交谈中,他也很坦然地表示对自己的五官一直都很满意,但直到去年10月份,脸上开始疯狂冒痘,他开始对医美动了心思,再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

  “当时只是单纯地想看一下皮肤冒痘的问题,但是我去了私立的美容机构,被忽悠得感觉哪里都需要改善,黑眼圈就成了目标之一。眼袋割过了,也打了熊猫针,还做了光子嫩肤。”常宇东说,痘痘治好了之后,因为担心皮肤松弛导致原本的双眼皮褶皱太多,他还做了埋线,调整双眼皮,整个医美前前后后花了三、四万元。

  “能看出来我的黑眼圈有变淡一些,但是我做了好多项目,同时各种叫得上名字的大牌眼部精华、眼膜也都在用。”其实,让常宇东困惑的不是应该如何甩掉黑眼圈,而是他想弄明白到底是哪种治疗对他的黑眼圈改善起了效果。

  C、“本来就没有影响,还是回去商量一下”

  从上高中开始,刘畅的黑眼圈就慢慢显现出来,即便有早睡早起的习惯,这么多年,黑眼圈也没有消退的迹象。但好在他并不是很在意自己的容貌问题,工作、结婚、生子,生活按部就班地往前走着,他今年已经35岁。

  “可能是现在生活稳定了,有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可能是‘锦上添花’的事。”作为南京人,刘畅也早就听说有个黑眼圈门诊名气很大,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挂了号。描述完自己的情况之后,医生看了看他的眼睛,摸了摸眼周,确定为色素型黑眼圈,可以通过光电进行淡化,但也可以不做处理。

  适合刘畅做的光电治疗,一次1500元,平均每两个月就要做一次,这样才能有持续改善的效果。做不做?做几次?值得吗?……这个单价对于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来说不算昂贵,但要持续支出来治疗黑眼圈,未免有些”奢侈“。所以在最后要缴费时,刘畅犹豫了。(文中患者都为化名)

  医生说——

  想治黑眼圈,首先得明确属于哪一种

  也许大家常常听说,人生的第一条细纹都是从眼周开始的。因为眼眶周围的皮肤是人体皮肤最薄的地方,再加上每天数万次的眨眼,眼周必然最容易出现衰老,黑眼圈也是最常见的眼部问题之一。南京二院黑眼圈门诊副主任医师胡亮介绍,黑眼圈大致分为色素型、血管型和结构型,治疗重点在于要对症。

  色素型黑眼圈主要和眼周的解剖结构有关,且以男性比较多见,呈褐色居多。胡亮解释,眼周皮肤薄,容易引起黑色素的沉积,而且对紫外线非常敏感,在紫外线的刺激下,色素沉着也会越来越多。所以,预防这类黑眼圈的产生,防晒尤为重要。“很多人在涂抹防晒霜的时候容易忽视眼周,这是不对的。但在眼周涂抹防晒霜时,避免过度揉搓眼部,也不要使用刺激性较大的产品,以防引起眼部炎症。”胡亮说。

  血管型黑眼圈则和色素沉淀没有什么关联,它的问题在于眼睑皮肤较薄或者眼部血管膨胀,就形成了看起来发紫发黑的黑眼圈,这种黑眼圈的出现多和年龄的增长相关。“很多人年纪大了之后,皮下脂肪随之减少,眼周的血管就容易显露。所以,这种类型的黑眼圈患者就更要强调睡眠的重要性。”胡亮说。

  结构型黑眼圈的出现多与局部皮下的组织、韧带有关。这类患者的眼部常常伴有眼袋突出或泪沟凹陷的问题,使用眼霜等外用化妆品往往效果不佳。胡亮告诉记者,因为关系到肌肉、脂肪、甚至骨骼的问题,再昂贵的皮肤保养品都略显“智商税”。要改善结构型黑眼圈,更多地会建议医美手段,比如去眼袋手术;或者用嗨体、胶原蛋白等把凹陷的部位填充起来,避免形成阴影;再或者使用光电项目来促进真皮层胶原蛋白的合成,减少皮肤松弛。

  记者手记——

  患者渴求一个咨询通道

  每周一下午开的南京市第二医院的黑眼圈门诊,设在整形美容外科内,有着18年从医经验的副主任医师胡亮是这个诊室的坐班医生。经历过门诊开设初期常常超负荷运转状态的他,现在每次坐诊限号20个。

  在胡亮的诊室办公桌上,始终摆放着一面镜子,这是他使用次数最多的辅助“诊断器”。“来看黑眼圈的病人,大多数对自己的外貌都有更高要求,他们看自身面部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就需要他们对着镜子向我描述‘病情’。”

  “前不久刚遇到过一位患者,他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血管型黑眼圈,但问题是他始终纠结于为什么别人没有黑眼圈,而自己却这么明显。那黑眼圈门诊的存在对他而言,咨询的意义远大于治疗。”胡亮告诉记者,对于多数人而言,黑眼圈治疗都不是“刚需”,而黑眼圈给他们带来的心理上的困扰才是真正要面对的问题,在这一点上,男女之间并无差异。

  在门诊上记者也发现,很多患者在描述过自己黑眼圈的情况之后,胡亮都不会直接告诉他们该如何治疗,而是一遍又一遍地向不同的患者解释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当他们知道了前因后果,可能就会打开一个心结,有正确的心态。那么到底治不治疗、如何治疗,他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理性做出选择。”

  “整体来看,门诊上有70%左右的患者是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手段改善黑眼圈的,但是往往在这70%的比例当中,只有30%的人会选择治疗。”胡亮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