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自带功能 付费才能使用?

2023-03-10 07:04 来源:天津日报

  科技时代 新能源汽车带来新消费问题  

  车辆自带功能 付费才能使用?(图)  

  厂商:这是硬件预埋 消费者:属于霸王条款  

  本报记者 房志勇 韩爱青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新能源汽车等功能多样且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新产品和新事物的出现,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消费问题。由于个别问题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并未完全涵盖,导致后期消费维权时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不过,随着“新汽车三包法”等法规陆续修订出台、相关职能部门监督力度加大,相信消费者维权将会越来越有底气,社会消费环境也会越来越舒心。

  “您好,您的刹车次数已不足,请开通会员解锁。”这句戏言最近成了许多新能源汽车车主相互调侃的段子。听着不真实,但是却折射了新技术发展中,购车者的一个痛点。

  现在不少品牌的汽车厂商都推出“硬件预埋策略”,卖车时猛吹这些硬件带来的智能化功能,可等消费者花钱把车买回家,开一段时间后,这些功能全都失灵了,这一问才知道,要想继续用,需要花钱买服务。

  消费者王女士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3新能源汽车,当初买的时候,销售人员把车辆功能说得相当全面,方向盘、后排座椅加热、自动泊车功能……“一看这车功能这么多,我被说动了。谁知道花钱买了车,仅用了一次自动泊车功能,就再也没办法启动了。我和客服人员沟通得知,这些车辆自带的功能只有较短的免费试用期,到期后需续费才能继续使用。” 王女士告诉记者,车内系统提示,自动泊车辅助系统需要缴费32000元,后排座椅加热需要缴费1600元。

  宝马、奔驰推出的多款新车型也都采用了这种“硬件预埋策略”。“我买的是奔驰smart,前排座椅和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通风,这几项功能分月支付、季度支付、永久开通三种购买模式,其中方向盘加热一个月需花费99元,座椅加热一个月是129元,座椅通风一个月是199元。如果要永久开通这三项功能,花费在4297元,价格不高,但是这种方式有种吃了苍蝇难以下咽的感觉,明明硬件支持却要另行收费,简直离谱。”消费者赵女士吐槽。

  “我买的是一整辆车,车钱肯定涵盖这根加热丝的成本,车商说收费就收费,有点过分吧?”“以后刹车加速是不是也收费,刹车一次收费10元,加速一次收费5元?”对特斯拉、奔驰、宝马这些车企开启硬件收费模式,车主们纷纷表达着不满。不少人对此有所忧虑,认为在这种大趋势下,会不会今天是为座椅加热功能掏钱,明天就变成为更多基础功能付费?消费者的权益又有谁来保障?

  对此,一位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进口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都拥有OTA(空间下载技术)能力,未来付费解锁功能肯定将常态化,“其实就和大家通过视频网站看电视剧一样,前面几集是免费的,想全部看完,就得付费。”他介绍, 新能源汽车的电路设备比较复杂,不要小看一根加热丝,整车安装比后期加装的成本要低。这样可以让车主选择所需要的配置,避免配置浪费。

  “新能源汽车本身应当具备的基本功能不能额外收费,基本功能以外的差异化增值服务额外收费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 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王秀杰律师认为,对于车辆基本功能以外,车企提供的差异化、增值性服务功能,需要消费者额外付费的话,车企及其经销商在与消费者签约时,必须提前明确告知,否则就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另外,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否则就属于消费“欺诈”,或者说利用格式性“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可以依法要求车企及其经销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月8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一些新能源智能汽车销售店,在特斯拉万象城店得到一个信息,特斯拉2022年以后推出的model3不再对某些功能收费了,“加热功能现在是标配了,2021年前购买的没有该功能,车主如果需要是要付费开通的。至于辅助驾驶功能有三款,基础版是免费提供,增强版需要另外收费,价格在3万元到6万元不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