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时钟”里,你该拥有怎样的人生

2023-03-09 07:06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慧

  25岁毕业找工作,30岁之前结婚成家,40岁事业有成,60岁退休养老照顾孙辈。这似乎是“社会时钟”,为我们每个人划定好的一条人生轨迹线。

  “社会时钟”的概念,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纽加滕提出的,指的是社会文化期望人在一生中的特定时间,按照特定顺序完成一些人生重大事件。简单点说,就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

  在当下社会,“社会时钟”仿佛是精密程度极高的表盘,用隐秘而又统一的标准衡量着每个人的人生。求学—就业—结婚—生子—升职,我们都期待在“社会时钟”的每一个刻度点,准点抵达,担心一旦落后,就会和标准时间产生“时差”,从而错失“完美人生”。

  “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中国自古有之,古语所说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精准表达出了“社会时钟”对人生“阶段性”的任务规定,规划出了不同年龄段应当完成的“人生课题”。而不同时代、迥异的社会文化背景也影响着“社会时钟”的流速。在当下有些人眼里,30岁是当今婚恋市场中的一道分水岭,35岁则是职场升职一条隐秘的分割线。而在一期电视综艺节目《非正式会谈》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也讨论着本国的“社会时钟”:在美国西海岸,16岁至18岁要考到驾照;日本人普遍低欲望,“社会时钟”都是关于学业和工作,婚恋被排除在外;印度20岁至28岁的年轻人会由父母安排相亲结婚……

  但“社会时钟”统一的度量衡,也许并不适合所有人。

  在“豆瓣”社交平台上,一位叫做艾叶的女孩组建了一个“逆社会时钟”小组,很多人打破了社会对年龄的固有印象,书写着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小组中,他们相互慰藉,彼此鼓励,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有的人娃都上小学了,却在30多岁刷题、做卷子,重新报名考了硕士;有人突然变更赛道,从稳定体面的体制内辞职回到县城创业;有人五十岁才开始学习外语,老师比自己年龄小了二十岁…… 他们分享着各自打破常规、掉头重来的人生故事,勇敢地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过着不被他人定义的人生。

  挑战“社会时钟”约定俗成的时刻表,意味着不走寻常路,需要一种“叛逆”的勇气和践行的决心。家人的质疑、朋友的不解和社会的偏见,还时常给“逆时钟”人群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甚至是产生自我怀疑、焦虑情绪。一位小组成员发帖抱怨说:“现在好像做什么事,都强调最佳时间,人生被一个个时间节点卡着,很难让人不焦虑。”

  拥有百万粉丝的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因为在高校开设“爱情课”而走红,他曾经分享过一个复旦女孩的故事——女孩在学业上非常优秀,老师们都希望她研究生毕业之后能够继续读博,但女孩却放弃了这条路,因为她严格按照“社会时钟”的要求,30岁之前完成结婚生子,这个选择让梁永安觉得有点可惜。

  在艾叶看来,当下“社会时钟”的统一标准,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精神内耗,“小组无意动摇‘社会时钟’,只是反对由它产生的焦虑,我们希望迷茫的人能看到,人生或许还有另一种选择。”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作彧尝试从社会学的角度解释“社会时钟”,在他看来,时间不是一个单纯的物理概念,时间背后有着社会的建构。“社会时钟”的背后有着文化传统、社会期望、社会规训。他认为,时代在变迁,观念也在碰撞,中国在短短40年间完成了欧美200多年的发展任务,这导致了不同代际的观念叠加在一起,父母们严谨地按照他们那个时代的“社会时钟”生活,于是和有着“年代差异”的年轻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冲突与矛盾。

  “人生是旷野,并非轨道。”当下的这句流行语,触发了很多人的共鸣。每种选择都有AB面,无论是顺“社会时钟”,还是另辟蹊径,过独特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探索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们应当承认和尊重多重时区共存,理解和包容多元人生的选择,不虚度每一天,朝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2022年,33岁的二胎妈妈李妍从河北沧州来到香港,从一位全职妈妈成为了香港大学的研究生。之前,李妍的全部生活就是围着孩子转,因为不想在家“混”一辈子,她决定再次捧起了书本。“很多人不理解,但我的观念是,我要为我的人生做规划,我还要身体力行地给孩子们做榜样。”一次,和孩子们视频时,李妍的儿子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努力上大学。”那一刻,李妍知道,自己这件事做对了。

  人生的剧本并不相同,每个人都是个体命运的书写者。正如那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的小诗里所写的那样——

  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