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宜登山 这5点建议送给你

2022-09-27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国庆黄金周将至,本次国庆假期第四天正是重阳佳节,中国古时民间就有重阳节登高祈福、祭神拜祖等习俗,到了现代,依旧有很多人喜欢在这一天登高、赏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贾超主任中医师为读者提供5条健康爬山小建议。

  准备好装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双轻便合脚的鞋子很重要,鞋底沟纹深一些的鞋子,防滑功能会更好。

  山里树密,容易掉队,鲜艳好洗的衣服更容易被发现。

  最好准备一根或一对登山杖。下山时身体前倾,容易摔倒,下雨等山路湿滑时,有杖支撑保险系数高很多。如果遇到野兽什么的,也可以充当武器。就算什么都没发生,手里有棍,心里也会踏实很多。

  补给要充足

  多带水,还可以带一些巧克力备用。虽然已是9月,但广东的天气依然炎热,要注意补充水分。爬山消耗体力,爬山时心脏负担很大,注意不宜饮水过多,也不宜过多吃东西。如果登山时有饥饿乃至低血糖的情况发生,一小块巧克力就可以让你的血糖迅速升高,支撑你到达休息的地方。

  带些必备药品,有心脏病等基础病的,切记要带上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控制速度不过快

  登山不能着急,尤其是开始时,速度一定要慢,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调整好呼吸,把握节奏,注意自己的脉搏,最好戴上运动手环监测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80-年龄)。如果心率过快,可以站立休息1~2分钟再爬,也可以暂停休息10~20分钟,但不要立刻坐下,待心率平稳后再坐下休息。不建议往上看,以免容易泄气。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山上景色怡人,但赏景的话就要停下脚步,因为大多山路崎岖险峻都容易出现意外,万一出现脚扭伤,行走和救护都很麻烦。

  爬山后注意休息

  就像运动后的拉伸放松,爬山后的休息也很容易被忽略。如果不及时放松的话,接下来的几天可能会在肌肉酸痛的折磨中度过。毕竟国庆有七天假期,每天除了做好当天的游玩计划,也要为之后作准备,因此,爬完山最好做个按摩,放松一下身体各部位,吃些高营养能量的食物,并睡个好觉。

  保持良好作息

  国庆虽然有七天假期,建议大家还是注意规律生活。很多人一到假期就控制不住自己,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床,不能按时吃饭。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是有害的,健康的充满活力的身体才能玩得开心。因此在假期中,要做好计划,合理分配时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运动,让我们每天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假期,也能在假期结束时更快、更好地回到工作和学习之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