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运动为啥被医生点赞?

2022-09-26 09:06 来源:扬子晚报

  排球运动一直在我国广受关注。但由于传统比赛中的硬排球实际打起来需要一定的技巧和力量,并没能成为一项很普及的运动项目。紫牛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排球家族新成员——气排球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并受到不少专家点赞。运动量适宜、运动损伤较小,又能丰富社交、提高反应能力,都是受到医生们推荐的关键词。

  轻便、好上手还不易受伤

  “没想到气排球运动真的会上瘾。”90后程女士是一位银行业工作者,平时就很喜欢各种运动和健身。不久前她和朋友一起“入坑”了一项新运动,那就是气排球。“想想以前自己常做的运动都是瑜伽、游泳这种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接触气排球后发现很有意思。”在程女士看来,这项需要团队合作的球类运动轻便、上手快、趣味性高,算得上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更为重要的是与硬排球比起来打得手不痛,无疑是“老少皆宜”。

  分享平台上输入关键词“气排球”有几千条笔记,视频网站上分享气排球技术的视频观看量也达好几万。为啥气排球能够“俘获”人心?与程女士想法类似,大学生王波玩起气排球就是看中了这项运动风险更小。“气排球运动对于我们非专业爱好者来说算得上是更好的选择,不容易受伤,各年龄层参与度高。”记者了解到,在不少高校中,气排球已逐渐成为了抢手课程之一。

  运动量适宜又有助心理健康

  据悉,如今全世界有接近2亿人被气排球运动所吸引,而中国有接近10%的人在参与气排球运动,火热程度仅次于足球和篮球。那么到底啥是气排球?记者了解到,首先顾名思义材质不同,气排球由软塑料制成,排球内胆大都是PU材质,球重量比普通排球轻100-150克。气排球的球网低,男高2.1米,女高1.9米,混合网高2米。而硬排球网男高2.43米,女高2.24米。这就难怪一位爱好者告诉记者,自己身高1米6也能轻松驾驭气排球。

  与此同时,气排球对场地的要求也并没那么苛刻。可以采用羽毛球场地。全场长13.4米,宽6.1米,室内外均可开展活动即可。而正规排球则要求8米×9米的长方形,四周至少有3米空地,场地上空至少高7米不得有障碍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气排球打法和计分方法与普通排球基本一样,但规则相对宽松。

  “运动量比较适宜。”相关运动医学专家认为,气排球活动有跑、跳、蹲、转身,使脑、眼、手、腰、脚等都运动,但活动量不大,运动损伤的概率相较于其它球类项目要低不少,有利于强身健体。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春雪也指出,气排球对于心理健康具有帮助。在王春雪看来,气排球具有多人共同参与的特点,比赛连续性强、间断少,让运动本身趣味性增添不少。专家还表示,在比赛中反复运用的技巧和战术,对大脑的神经网络和神经细胞能够产生丰富的信号刺激,有助于提高快速反应、灵活思维的认知能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