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雾”必小心 合理使用灯光

2022-09-26 08:58 来源:今晚报

  夏秋交替时节,每天清晨和深夜易出现雾气。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付雷提示,市民开车出行遇到雾气,一定要合理运用车灯。

  据了解,夏秋交替之时,每日22时至次日8时易出现雾气,如果雾比较大,行车时须打开雾灯和近光灯,这不仅是为了看清前车,更重要的是提醒前车,否则前方车辆在大雾天并线前很难发现后方车辆,易引发追尾事故。有的驾驶人认为,雾天开启远光灯效果会更好,其实不然。由于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易在雾气中形成散射,在驾驶人的视野中出现白茫茫的一片,特别是在夜间反而无法看清前方路况。

  付雷介绍,除了合理使用灯光外,雾天行车还应注意以下几点: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在能见度低、看不清前方行人和车辆的情况下,遇突发状况能采取有效措施;不要随意超车,特别是在交通早高峰时段,不要看到前方车辆行驶速度慢就超车,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此外,雾天驾车时,车内温度比车外气温高,会使前挡风玻璃上产生水汽凝结,影响驾驶人视线。如果雾气不大,可将两侧车窗打开一条缝隙,使车内外空气形成对流,减小温差,前挡风玻璃上的水汽会慢慢消失。如果雾气较大,可使用空调除去前挡风玻璃上的水汽,使用冷风的效果比较好。行车过程中,开启外循环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前挡风玻璃上产生水汽凝结。记者胡智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