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孩子长高密码

2022-09-22 15:0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侯赛 通讯员 符王润 张毓容

  新学期开始了,不少家长又陷入“身高焦虑”。看着又排到了班级队伍最前面的孩子,有的家长在暗自发愁:怎么总比别人家孩子矮一截?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增高”产品让很多家长心动不已。

  商家所宣称的增高秘方是否靠谱?对家长而言,应该如何判断自己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呢?哪些情况才需要医学手段干预?如何采用科学的方式让孩子长高?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主任黄燕。

  这些“增高秘籍”靠谱吗?

  “今天你给孩子喝了吗?秘制‘增高粉’助力12~18岁青少年蹿个儿,哪里下功夫就收获哪里,千万不要等骨骺线闭合了才想起,灵丹妙药也徒劳……”记者近日在不少互联网平台上发现,有不少商家宣传和售卖“增高粉”产品。

  这样的“增高粉”是不是都靠谱呢?8月23日,一则“3000多元的‘增高粉’成本仅百元,上海警方抓获60名涉诈骗人员”的新闻引发关注,报道称经鉴定所谓的“增高粉”含蛋白质和钙成分比豆腐干、蚕豆等日常食品的含量还低。

  黄燕表示,门诊中也时有遇到给孩子买“增高粉”助长高的父母。他们所购买的“增高粉”成分多为“补品”,想要依靠这些“补品”促进长高并不现实。还有一些增高产品,虽然打着安全的旗号,但产品中很多都含有激素,短期内在激素刺激下确实可能有一丁点帮助,但长远来看,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此外,还有一些“长高秘籍”在家长间流传着。有的家长按照网上流传的方法给孩子“贴黄豆”——用两颗黄豆分别贴在大脚趾底部,穿上鞋,像平常一样走路,据称可以刺激脑垂体,增加生长激素的分泌。还有的让孩子练“盘腿”,盘好后击打大腿,说是能“通经络,促生长”。

  “脚底贴黄豆,敲打大腿,这些方法只能够刺激穴位,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是与人体长高没有多大关系。”黄燕提醒家长们切勿盲目听信传言,理性对待孩子身高问题。

  孩子矮不矮,到底咋判断?

  在医学上,判断孩子是否矮小有明确的标准。在相同的生活环境条件下,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以下,称之为矮小。简单理解,同性别同一个月出生的100个孩子,按从矮到高排列,前3个孩子就是矮小。

  正常儿童在不同时期的生长速度不同。黄燕介绍,一般来说,1岁平均增长20~25厘米,2岁平均增长10~12厘米,3~4岁每年增长7~8厘米,4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增长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6~8厘米。

  一些老人口中所说的“晚长”,的确也是存在的。这主要是指青春期发育延迟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同龄人身高陡增而自己因青春期延迟,才会显得身材矮小。如果孩子骨龄落后实际年龄2岁,且生长激素水平正常,则可能为晚长或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如果骨龄与孩子年龄相匹配,则提示孩子不属于晚长,具体情况需要通过拍摄X光片来评估。

  科学助力孩子增高

  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黄燕介绍,家族性矮小、出生身长体重低、全身性疾病(包括营养不良、心肺疾病、慢性肝肾及胃肠道疾病等)、内分泌疾病(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糖尿病、肾上腺疾病、性早熟)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起身材矮小。明确矮小的原因后,应针对性进行治疗,包括治疗原发疾病、指导合理的营养、运动、睡眠。

  黄燕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保证营养均衡

  荤素搭配,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

  合理运动

  跑步、跳绳、篮球、单杠、游泳等运动有益于儿童生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身体条件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

  保证充足的睡眠

  建议睡眠时长: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黄燕提醒,父母也不必过分关注孩子的身高成长,很多家长天天唠叨孩子长不高,这种心理暗示反而会让孩子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导致精神紧张,影响生长发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