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2022-09-21 07: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本报记者 尹 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9月21日 第 12 版)

  组团骑游、水上玩桨板和皮划艇、公园里玩飞盘……近来,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进一步带火了城市旅游,也掀起一波消费热潮。

  都市运动新选择

  9月17日,世界骑行日,北京市民樊健骑车从西直门出发,经天安门广场一路向东,最终抵达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全程约40公里。沿途休息时,樊健会拍照或录视频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总能收获许多点赞。“40公里骑行,重新认识北京城。”樊健是骑行爱好者,过去常在京郊骑行。“去年开始,我经常在城区骑行。”樊健发现,身边加入骑行大军的人越来越多,“长安街夜骑”一度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热词。

  美团单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骑行占比创下10年来新高,美团小黄车北京用户年度骑行里程达8.5亿公里,骑出34个奥森公园一年的减碳量。

  9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北京市西城区某社区公园内,一名教练正带领两名小学生练习抛飞盘的基本动作。《2022年轻人新潮运动报告》显示,飞盘已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潮运动之一。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调查显示,2021年约有50万人参与飞盘运动。每天,在广西南宁的许多大草坪上,总能见到飞盘社团的运动员奔跑、飞扑、接盘,观赛者众多。今年7月,南宁一家飞盘运动社团还参加了岭南全国极限飞盘公开赛,与北上广等城市的飞盘团队进行专业比赛。

  今年暑期,在北京市亮马河、金海湖、晓月湖等水域,众多桨板运动爱好者在水上享受运动的快乐。这项过去风靡沿海城市的运动,在越来越多内陆城市火起来。在江苏省昆山市,桨板爱好者争相划进周庄古镇河道,新潮的运动和古镇的小桥流水相映成趣。

  城市宜居更宜游

  新兴城市运动方式的“走红”,与各地推进宜居、宜游、宜运动城市建设密不可分。

  世界骑行日当天,2022年北京市“滨水慢行”健身骑行系列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南麓举行,吸引了来自北京各区的众多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与。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水慢行”健身骑行系列活动是北京全面开展“滨水慢行”系统试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一场,延续至今。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大力倡导和推进慢行系统发展,鼓励和支持市民更多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方式出行。2021年,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达47.8%,创近10年来新高,北京市民慢行意愿持续提升,自行车出行成为市民“最后一公里”通勤出行的重要方式。2022年,北京慢行系统品质提升,以服务通勤出行为主线,兼顾休闲健身等服务功能,保障多样化慢行出行需求,继续推进慢行系统与滨水绿道的融合,改善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推进100公里朝阳绿道连通工作;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年内计划建设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配套提供自行车驿站、游玩导览图等服务,引导鼓励市民、游客“慢游”京城。

  除了城市绿道、慢行系统等建设,各地的口袋公园、体育公园不断增多,为广大市民提供越来越多设施完备的运动、休闲场所。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公园既丰富了城市绿化空间,也能拓展市民健身和休闲游憩空间,有助于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生态治理见成效

  9月初,北京市丰台区全民健身水上运动体验活动迎来了首批体验者,他们在晓月湖上感受龙舟和皮划艇运动的魅力。据了解,该体验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利用周末时间邀请辖区内喜爱水上运动的群众体验龙舟、皮划艇、桨板等运动项目,旨在利用晓月湖自然水域资源,打造丰台区全民健身特色品牌,让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今年1月,晓月湖6000平方米冰面向市民开放;8月,龙舟队在湖上竞技。这些全民运动的开展都离不开晓月湖的好水质,目前,晓月湖已形成春游湖、夏戏水、秋赏景、冬冰嬉全季候体育、旅游新格局。

  曾经脏乱差的地方变身城市景观,这样的趋势正在各地不断涌现。

  每逢傍晚,山东省荣成市樱花湖体育公园内,健身、娱乐、赏景的市民络绎不绝。这座体育公园所在地曾是一片荒滩沼泽地。近年来,当地政府启动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贯彻“生态、自然、和谐”的理念,将它打造成兼具城市景观、生态体验、防洪泄洪功能的休闲运动主题公园,曾经的荒滩沼泽地变身为“城市会客厅”。重庆市万盛区曾是山城煤都,当地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实现了由资源型城市向运动休闲之城的转型,建起一批体育设施,各镇街充分利用农闲、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举办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充满活力的体旅产业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选择,也带动当地的城市发展向绿色转型,成为宜居、宜业、宜运动之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