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口罩吹打火机,自测口罩质量方法靠谱吗?

2022-05-18 08:35 来源:文汇报

  口罩已经成为日常出门的必需品,口罩质量直接影响到防护效果,手中的口罩究竟合不合格?有人说,戴着口罩能吹灭打火机,说明口罩质量不行;不能吹灭,就说明口罩质量可靠。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张玉成看来,这种评价方法既不全面,也不可靠。

  他表示,戴着口罩吹打火机,只能定性反映口罩的呼气阻力,并不能反映口罩的关键技术指标——过滤效率。两者存在一定关联,但不完全等价,并不能用来评价口罩质量好坏。

  过滤效率指在规定条件下,口罩对空气中的颗粒物滤除的百分数,又可细分为细菌过滤效率和颗粒过滤效率。如KN95的“95”,意思是可以过滤≥95%的颗粒物。只有过滤效率达标了,口罩才能有效阻隔带有新型冠状病毒颗粒物的气溶胶。

  而呼气阻力是呼气时由口罩引起的阻力,是口罩舒适性的体现。在一定过滤效率达标的基础上,呼气阻力小的口罩佩戴起来更加舒适。例如,医用外科口罩的呼气阻力≤49Pa,KN95口罩呼气阻力≤210Pa。

  怎样才能判断口罩质量好坏呢?张玉成说,网传的暴力手撕法、剪开观察法、泼水察漏法、隔罩吹火法、对光透视法等检测方法都是不科学的。一般来说,判断口罩是否合格,首先要查询注册号。在我国,医用类型的口罩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管理,须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只需找到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便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如果能查到,说明产品经过注册备案,产品比较可信。

  张玉成说明,颗粒物防护口罩不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监管,因此无法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到,但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定期抽检,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公示。

  此外,消费者还可看执行标准号。每款口罩都有其对应的产品标准。根据标准要求,需在最小包装上标明执行标准号。如果找不到执行标准号,建议不要选用这样的口罩。记者李晨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