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码新消费人群 Z世代将成消费市场有力增长点

2022-05-13 07:38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李子晨 

  出生于1980年-1994年的Y世代和出生于1995年-2009年的Z世代是当前消费市场常被提及的人群。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人口规模来看,Y世代人群数量达到3.15亿,而Z世代人群为2.33亿。从消费规模来看,Y世代的年消费规模达到6.68万亿元,Z世代达到4.94万亿元。 

  作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这两个世代的消费特点有哪些差异?在消费差异化、技术赋能与潮流影响下,新消费群体能否为消费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日前,TalkingData发布《深度“解码”Y/Z世代洞察消费新趋势2021新消费人群报告》。《报告》显示,当前Y世代仍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但Z世代已经开始在某些领域引领着消费趋势的变化,随着Z世代步入职场,收入逐步提升,他们将成为未来消费市场的有力增长点。 

  Y世代谋求品质生活Z世代更为自我满足 

  从Y世代和Z世代的消费环境来看,Y世代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虽然社会逐步开放使人们的消费水平得到提升,但仍处于较低阶段;Z世代则生长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成熟的时代,在他们出生的15年间,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也在快速提升,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一世代在较为年轻的时候就可以接触到海量的信息与商品供给,所以他们成长期间的物质条件和消费环境会更加优越,消费观念也更易发生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Y世代人群中,男性占比51.7%,女性占比48.3%,分布相对均衡,而Z世代中男性占比53.4%,明显高于女性。TalkingData移动数据显示,从城市分布来看,Z世代人群在一线城市和五线城市的目标群体指数(TGI)均明显高于Y世代,他们在这两类线级城市的分布更为广泛。 

  通过对覆盖一至四线城市的789个Y世代用户和711个Z世代用户有效样本的调研,《报告》认为,从不同世代人群在各领域的年消费金额来看,Y世代需要在汽车、育儿等方面承担更多压力,Z世代的消费则相对更“娱乐至上”,其在游戏、阅读、听歌、看剧等娱乐方面以及潮鞋、手办、汉服等爱好消费领域的消费意愿明显强于Y世代。此外,Z世代在美妆护肤领域的消费意愿也强于Y世代,在未来消费金额计划增加的领域中,Z世代在服饰穿搭、美妆护肤领域的消费意愿也都比Y世代更强。 

  相较于Z世代,Y世代消费更多为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和体验最新潮的东西,而Z世代更多为获得“自我满足”,追求消费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仪式感。不过对于超前消费,Y世代与Z世代的态度截然相反,Y世代认为超前消费“能够有效缓解短期经济压力”以及“能够提高生活质量”,而Z世代则认为超前消费会造成“容易超额消费增加经济负担”以及“容易形成对金钱没有概念的消费观”的情况,超前消费对他们来说可能会成为负担。 

  不同世代人群购物关注点也有一定差异,Y世代比Z世代更注重产品的质量、实用性和品牌,Z世代则更关注自己的喜欢程度和产品价格,尤其是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明显高于Y世代。选择品牌时,Z世代对产品性价比的关注也高于Y世代。在购物时,虽然Z世代会更冲动、更愿意为爱好消费,但也容易被高性价比的产品打动。 

  私域流量价值不断凸显国潮风技术流发展可期 

  《报告》认为,随着Z世代的成长,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他们逐步成为消费市场新宠,并正在构建新的流量中心,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也在持续深化。Y世代和Z世代在应用偏好及消费特征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因此,品牌营销也需要加强理解Z世代的消费理念、需求、习惯,才能更加吸引Z世代。 

  在此背景下,博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收获消费市场的新增量,建立私域流量池,塑造品牌、提升用户粘性;紧跟国潮风尚,推动产品迸发新活力;运用新技术赋能,带来更便捷体验,是《报告》对消费品牌的建议。 

  随着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公域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私域流量的价值得到凸显。当前,商家通过公域平台获取新用户,然后将用户导入建立的私域流量池已成为必然选择。相较于公域流量,私域流量在用户留存、塑造品牌、提升用户粘性、提升复购率、降低营销成本等方面都更有优势,在商品极大丰富的情况下,构建私域流量池闭环,进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有助于推动用户后续的高转化、高裂变、高口碑以及高复购。 

  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品牌也需在设计产品时在产品用料、款式、包装、风格等多个层面进行积极调整。近几年国潮流行,各大品牌纷纷联名国潮IP,与国潮“联系紧密”的服饰、美妆等行业内的品牌也打造出多个有效“破圈”的“爆款产品”,如特步于2021年5月在河南嵩山少林寺举办了一场沉浸式潮流大秀,推出“潮拜少林”系列;又如中国李宁于2021年4月在河南郑州举办《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大秀,发布新品“悟创吾意”。这些活动都将文化、运动、潮流三种元素进行结合,为产品赋予文化价值,既有利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又能让产品焕发新活力。 

  此外,新一代消费群体对生活、社交以及购物有更高的要求,对新技术也有较强的接受能力。近两年,多种新技术被应用于电商、零售、医疗、教育、办公等领域,为人们带来更便捷体验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各种习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