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研发“万能疫苗”

2022-05-11 15: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10日报道,科研人员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研发“万能疫苗”。

  报道说,由于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人们开始担心之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依然有效。有没有一种能够应对各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和其他冠状病毒的“万能疫苗”?为了防范下一场全球大流行病,很多国家都在推进相关研究。

  白宫冠状病毒工作组成员、美国总统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等人在今年1月底发表于美国医学期刊的文章中就主张,当务之急是研发“万能疫苗”。文章还指出,新冠疫情无法根绝,可能会定期出现。除此以外,人类还可能遭遇来自动物的未知冠状病毒。

  很难预测下一次会出现什么样的病毒。

  “万能疫苗”的效果即便比不上针对特定病毒的疫苗,但对其他冠状病毒仍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人们正在尝试提前研制出这样的疫苗。

  电气设备制造巨头日本电气公司开始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研发下一代疫苗。目前使用的针对新冠病毒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会将含有编码抗原蛋白的mRNA导入人体,形成相应的抗原蛋白,从而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达到预防免疫的效果。但是奥密克戎毒株的刺突中出现大量变异,导致疫苗的防护效果下降。

  所以日本电气公司的战略是,将刺突以外的病毒蛋白都作为候选抗原,排除那些容易变异的部分。该公司甚至还在设法研发能有效驱动“细胞性免疫”的方法。

  研究人员通过让AI学习免疫反应的实验数据来确定候选抗原。也就是说,将信息科学与疫苗科学结合起来。

  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研发出一种名为“刺突铁蛋白纳米粒子”的疫苗,简称SpFN疫苗。

  报道说,研究人员在猴子身上做试验后确认,该疫苗能够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变异株产生预防效果。目前已经着手开展临床试验。

  铁蛋白是一种结构呈球形的蛋白质,大小和形状都与真正的病毒粒子相似,甚至也带有病毒在感染细胞时使用的突起的结构。

  日本弘前大学病毒学副教授森田英嗣列举了这种疫苗的优点:“这是一种稳定的蛋白,而且外形酷似病毒,能够长时间、极为高效地发挥免疫效力。”

  日本大阪大学免疫学前沿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黑崎知博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将目光投向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他们认为,那些不容易变异的部分与其他具有亲缘关系的病毒存在较高的共性。

  这种思路的核心不是针对某一种冠状病毒的特性,而是找准共性、一举击破。

  经确认,利用这种方法找到的抗体能够有效遏制SARS和从蝙蝠体内找到的冠状病毒。也就是说,如果能够研发出可在人体内生成这种抗体的疫苗就再好不过了。

  黑崎教授认为:“未来如果利用这一原理研发疫苗,或许能够有效防范其他冠状病毒导致的疫情大面积暴发。”

  备受期待的“万能疫苗”是否能够马上问世还是未知数。世卫组织虽然表示研发“万能疫苗”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选项,但围绕究竟需要多少时间这一问题却难下定论。不过,即便赶不上新冠病毒下一个变异株的出现,也可能成为预防其他冠状病毒引发的下一场大流行病的有力候选工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