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精神消费力”不可小觑

2022-05-10 07:27 来源:国际商报

  从“生活越来越好”转向“越来越有趣” 

  Z世代“精神消费力”不可小觑 

  ■本报记者 李子晨 

  当下精神消费已成为年轻人恢复元气的动力之一,Z世代的支出金额更高于28-35岁人群;Z世代是观影“行动派”,更改变着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方向;在他们的主导下,中国社会的主流叙事正在从“生活越来越好”转向“越来越有趣”…… 

  在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腾讯研究院、猫眼研究院、阅文集团、喜马拉雅等联合发起当代年轻人“精神消费”现状调研,结合年轻人在听(音乐、有声书)、看(电影、电子/纸质书籍)以及写作等领域的消费数据,发布《2022年轻人心灵世界与精神消费白皮书》,对当代年轻人的精神消费现状得出如上趋势。 

  精神消费持续增长 

  与70后以及更早的世代相比,当下中国年轻人已基本不愁吃穿,他们受过更好的教育、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对非物质层面的追求更高,因此他们的成长过程可以被称为跨越40年的“进步叙事”。 

  根据相关机构界定“青年”的年龄段范围,本次调研覆盖18-45周岁人群,共回收总样本量约1550份。其中,1995年及以后出生人群“Z世代”回收样本量约1100份。 

  《白皮书》指出,对重视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年轻族群来说,学业、工作、家庭等各种压力往往让人不断持续累积着疲乏、无力等负面感受。此时,通过看电影、看(听)书、听音乐等,可以帮助重整情绪与思绪,进而修复负面身心,并重获返回常轨的生活动力。 

  随着年轻人越来越依赖精神活动提供的“心理赋能”和“生活重构”效果,调研显示,在精神层面消费支出上,47%和40%的人选择了比去年“增加”或“持平”,其中Z世代中有52%支出增加,28-35岁人群中有42%认为持平。总体上,Z世代仍处在精神消费持续增长阶段,在消遣、学习、文艺等方面的兴趣均高于其它年龄段,支出金额甚至要高于28-35岁人群。 

  据京东消费情况显示,2021年Z世代用户购买家电销量占比增速超过20%,他们偏好购买功放、家庭影院等在内的视听影音类产品。同时,今年一季度微单相机销量同比增长57%,VR眼镜增长55%,无线蓝牙耳机增长45%。 

  在面对“增加精神消费项目的原因”时,38%的人选择了“长期种草(喜欢)后终于有机会体验”,其次是“临时起意”(20%)、“朋友推荐”(18%)和“在社交网络或影视综艺中看到”(17%)。 

  这其中,Z世代最易接受其关注的“明星或博主推荐”,或“临时起意”式的冲动尝试,这与其对购买电影票的偏好度相对一致,他们反而最不容易受社交或综艺的影响。同时,28-35岁人群则是相对务实的人群,他们突出体现在“长期种草后体验”,不会轻易受别人影响;而36-45岁人群则最容易受到社交网络、影视综艺、朋友推荐等影响,一方面说明该人群的精神类消费相对固定,不会临时起意或长期观望,同时也说明他们非常在意吸收新事物、新潮流。 

  有趣叙事成为主流 

  《白皮书》认为,乘着改革开放和互联网之潮,当代年轻人收入更好、学历更高、视野更开阔,他们的叙事模式也正在从“越来越好”转变为“越来越有趣”,这也体现在这一群体在观影、阅读等精神消费行为上。 

  根据猫眼电影的数据,2021年电影市场的消费人群构成变化明显:随着00后步入成年,他们快速涌入电影市场,逐渐成为消费新生力量,带动中国电影市场观众整体结构年轻化。此外女性观影者在2021年有着一定的增幅。 

  《白皮书》引述猫眼的观点指出,不同的成长环境、消费习惯与审美意趣影响着几代人的观影消费理念,通过打造优质类型片、创作强内容、运作系列IP以及仪式感等方式可以强化观众观影动机。 

  而通过对阅读行为的调研,《白皮书》显示,如今电子化阅读已成为年轻人主流的阅读方式之一,36%的人选择电子阅读器或其它设备(不包括手机)阅读书籍,其次是社交平台阅读占比26%,再次是纸质书占比20%。 

  这其中,Z世代有些意外地显示出对纸书的偏爱,这源于校园氛围的影响,同时其对在电子书、社交平台上阅读的偏好也高于其它人群。只有听(有声书)这部分,28-45岁人群占据了绝对优势。 

  当Z世代成为读者主力时,作为最贴近读者的文学形式,网络文学凭借其丰富的想象力和互动交流等优势,不仅创造了年轻人最爱看的中国故事,更发挥着文学作品的正向价值引导作用。而Z世代的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和精神特征也深刻影响了网络文学的内容构成和价值培育,成为不断吸纳新读者、新作品,拓宽全民阅读疆域和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文集团在《白皮书》中分析认为,Z世代的网文审美更加多元,既爱读都市、仙侠、历史作品,也热追科幻、现实、轻小说。据其数据显示,科幻题材读者95后占比达六成,现实题材读者Z世代占比超四成。与2020年相比,科幻题材付费人数增长率位于全站第一。同时,随着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主流化以及题材转向趋势显性化,阅读网络文学不再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娱乐,而逐步成为了Z世代的知识学习入口。 

  读者的偏好也反馈到创作层面。2021年,95后以崛起之势成为网络作家中占比最多、增长最快的群体。阅文集团数据显示,2021年阅文新增作家中95后超八成,2021年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中近半数为95后,2021年作家指数TOP 1000的新面孔中95后占三成。 

  由于新生代作家的兴趣偏好和关注领域愈加丰富和前沿,他们创作的作品也呈现出多元化、交叉化的特点。在一些传统题材的写作上,Z世代作家也很注意突破旧有框架,以创新元素赋予经典题材新面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