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一直在 奋发向“上”

2021-11-30 06:45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年轻人,一直在

  奋发向“上”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团队的研究成果:

  他们收集19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万

  5—19岁儿童和青少年的数据

  评估1985-2019年这35年来全世界儿童和青少年身高、体重变化

  中国青少年是过去35年里全球身高增长最快的群体,增长将近9厘米

  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幅在近200个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一,女性身高增幅排第三

  19岁男女的平均身高分别是175.7厘米和163.3厘米

  世界排名从1985年的第150名提升到了2019年的第65名

  据《柳叶刀》,荷兰年轻人现在是全球最高海拔,男子平均183.8厘米,女子170.4厘米。而上个世纪初,荷兰男人平均身高才167厘米,跟他们国家的地理海拔一样,在欧洲低人一等。

  100多年里荷兰人身高狂飚的秘诀是:财富的平均分配(贫富差距减小)、营养改善(普及牛奶和肉制品)、医疗体系完善(设专门机构对青少年身高问题进行咨询、干预)。

  日本人的情况跟荷兰如出一辙。幕府时代日本男子平均身高140厘米,身高159厘米的江户幕府第一任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是那个时代的伟人、巨人。如今日本年轻人的平均身高接近172厘米,他们的成长史全世界都耳熟能详:一杯牛奶振兴一个民族。

  35年来中国年轻一代长势喜人,同样没有独门秘籍,和荷兰、日本殊途同归,都是四轮驱动:遗传因素、经济发展、营养改善、医疗干预。

  遗传因素是千百年来的常识,容易理解,但这个因素反而不再重要,主要是拜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所赐。90后、00后的祖辈们想长高,非不为,是不能也,那个年代填饱肚子是比长个子紧迫得多的现实问题。粗茶淡饭、清汤寡水,偶尔冒出个姚明那样的巨人,有可能,一个民族整体上想高人一头,不科学。

  60后和70后这代人的孩童和少年时代,比起他们的父辈来,经受的风雨少了点,口福多了点,讲究一点营养,他们的个儿,不知不觉超越40后、50后的父辈。平均身高170厘米左右,是很长时间中国成年男子的标配。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几乎已定格为历史群像。

  长高这件事上,90后和00后赶上了好时代。改革开放驶上快车道、经济社会大发展,助推他们的身高狂飚突进。以往一个国家十年内平均身高涨1厘米,已是不错的成绩,我们35年长了9厘米,速度堪称风驰电掣。

  现在父母如果想让子女的个儿拔一下,可以各显神通,喝牛奶、多吃肉、注意营养平衡;早睡觉,多户外运动,这些都有科学依据。比起祖祖辈辈来,他们最大的幸运是,身高可以预测,可以干预,准确率和成功率都很高。只要在骨骺闭合、发育停止之前采取措施,办法远比困难多。

  个人的身高是身体指标,群体的身高是历史的尺度,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文明昌盛,社会进步,国民的个子矮不了。反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部落,如果身高明显矮于自己的祖辈或当下的邻居,那一定是社会出了大问题,元凶无非就是贫穷、饥荒、战乱、瘟疫、营养不良之类。

  也许有人会问,按这个生长速度,再过三五十年,我们能不能超过荷兰,成为人类身高的珠穆朗玛?

  答案是,既不可能,也没必要。现在长高的密码差不多都已破解,并全部付诸实施,再想保持过去三十五年那样的增长速度很难,更大的可能是像欧美发达国家这些年那样,和风细雨、缓慢成长。

  除非从事特殊行业,比如篮球之类的运动,否则太高的身材对普通人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日常生活中,1米90群体的幸福指数、健康指数并不会比1米80的高,2米多的男子可能让路人侧目,但他自己的烦恼有可能多于幸福。

  当孩子的个子长到一定的高度后,做父母的与其再关心子女的身高,不如关心他们的肺活量、胸围、背肌力量之类的指标。

  已经高起来的年轻一代,下一步是强起来、壮起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