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再来袭,当心冻出病

2021-11-30 06:39 来源:今晚报

  昨天,新一轮寒潮来袭。市第四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王洪新主任、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何静春等医生提醒,寒冷天气下,极易诱发脑卒中、呼吸道疾病、骨病、胃病和冻疮荨麻疹等,近期急诊、门诊就诊明显增加,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防寒保暖。

  脑卒中

  首先,要控制好脑血管病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是脑梗塞的高发人群,要定期检查,清淡饮食,坚持服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控制达标。高血压是引起脑梗塞的首要危险因素,患者在秋冬季节转换时血压容易发生波动,服用降压药物的剂量、种类、效果要由医生进行判定和调整,千万不能自行调换,更不能停止服药。冬季防“卒中”,除积极控制“三高”外,还要保持乐观、平和心态。

  呼吸道疾病

  寒潮期流感、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免疫力低的人群更容易患病。此外,气温骤降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更容易病情反复或加重。专家提示,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需要注意通风加保暖。经常开窗通风,一天至少两到三次,一次30分钟甚至1小时。个人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注意保暖,尤其是出门的时候,不要一下从20多摄氏度的温度环境进入到到零下温度环境,还有就是平常要保证足够睡眠,有助于保证机体免疫力。

  骨病

  冬天气温低,肌肉和韧带柔韧性较差,对关节的保护力度减弱,运动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关节损伤及骨折。寒冷刺激下还可能诱发腰痛、肌肉痉挛等。老年人在寒冷天气应尽量减少出行。在室外锻炼时,要尽量避开结冰的路面,室内运动也要充分进行准备活动。注意颈部、腰部保暖,外出时需要佩戴围巾,晚上回家后可以采用按摩或者热敷的方法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颈腰椎疾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腰部受力,尽量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状态。适当晒晒太阳,有利于机体对钙质的吸收。

  胃病

  低温刺激会引起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本身有胃病的人在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腹部受凉。冬季天冷,很多人喜欢吃烫嘴的食物,但人的食道壁由黏膜组成,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冬季的食物要以温热为主,多吃炖菜、炒菜,少吃凉拌菜,喝汤不要喝刚煲好的滚汤。

  冻疮荨麻疹

  当气温不足5摄氏度,相对湿度达到60%以上时,易出现冻疮。冬季是寒性荨麻疹高发期,因此应做好防风防寒工作,出门时戴上口罩和帽子,避免接触冷水,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烟酒,并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平时保持家中整洁适温,避免搔抓皮肤,避免热水烫洗,避免过度接触化妆品、金属饰品、化纤衣物等,都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起到保护和稳定皮肤的作用。

  记者 狄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