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频尿痛难忍,温补脾肾解烦忧

2021-10-27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杜先生,34岁,尿频尿痛三年余

  杜先生今年34岁,是一家外企的副总,工作忙,加班熬夜成了常态。三年前开始出现尿频,时不时还会尿痛,起初他没空去看医生,去药店买了点消炎药。服药后能好一阵,但是每次劳累后症状又卷土重来。后来他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被诊断为前列腺炎,前后吃了不少药,但症状依然反复。随着天气转凉,尿频、尿痛等不适症状又出现了。而且他平时睡眠质量很差,怕冷,手脚冰凉,容易拉肚子、腰酸腰痛,经常觉得很累。受尽折磨的杜先生来到广东省中医院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脾肾阳虚,气化失常

  德叔指出,杜先生正处在事业上升期,频繁的应酬令脾胃不堪重负,脾胃亏损,人体就会调动肾阳去温养脾胃,长久如此,导致脾肾阳气俱损。脾胃是人体气机运行的枢纽,也是代谢水湿的场所。脾阳不足,多余水湿不能排到体外。停留在胃肠道,就出现了胃口差、拉肚子;而肾阳不足,水液气化功能失常,就会出现尿频尿痛;腰部缺少阳气温煦,寒湿容易停留在腰部,从而出现腰酸腰痛、夜尿多、手脚冰凉、怕冷等症状。治疗上,德叔以温补脾肾为主。服用中药半个月后,杜先生尿频尿痛的症状明显减轻,精神、胃口都好了很多,大便也正常了,现坚持复诊。

  预防保健:勤踮脚尖助阳气

  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其中前列腺炎在20-50岁男性中发病率高达20%-40%,常有尿频、尿急、盆骶疼痛等不适。而霜降过后,气温骤降,寒气渐重,容易损耗人体肾阳,也常会加重前列腺炎所引起的尿频尿急等不适。

  德叔认为,像杜先生这类脾肾阳气亏虚为主的尿频尿急尿痛,霜降过后要开始温补阳气。也可通过经常踮脚尖来调节脏腑功能,为健康过冬打好基础。足三阴经(即脾经、肝经、肾经)都经过足内侧,踮脚尖运动可刺激此三条经络,以调节肝脾肾三脏功能。具体操作:双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脚跟稍稍抬起,重心落在脚掌前2/3处,也就是涌泉穴上;两臂交叉在胸前环抱,全身放松,站立15-20分钟。注意:当踮起脚尖时,是前脚掌用力,前内侧脚掌、足大趾在起支撑作用。

  德叔养生药膳房:板栗益智煲乌鸡

  材料:乌鸡1只,板栗100克,益智仁20克,砂仁5克,巴戟天1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乌鸡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板栗去壳去皮备用;

  将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