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成热源,这还是你想象中的供暖吗?

2021-10-27 06:38 来源:新华社

  污水能供暖?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在我国最北省份黑龙江,这项技术已经得到一定应用推广。

  “我们从城市排污截留干渠内的工业和生活污水里提取热能。”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峰指着污水源热交换器对记者说,污水供暖不是把污水引到居民家,而是对污水热能提取利用,不用担心暖气片里有异味。这种方式异于传统锅炉取暖,可大幅减少煤耗。

  在城市里,每天有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白白流掉,污水供暖可利用空间很大。目前,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为国内数十个城市的8000余万平方米建筑提供了污水供暖。

  记者采访时,正遇到前来交供暖费的市民李士福,他住在哈尔滨学院附近,已经享受了四五个冬天的污水供暖了。“供暖效果挺好的。”李士福说,以前烧煤时,大烟囱天天排烟,现在这种场景他们小区已经看不到了。

  黑龙江省各地冬季供暖时长普遍在半年及以上,供暖用煤量居全国首位,燃煤污染已成为影响冬季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为进一步缓解煤炭依赖,黑龙江加快清洁能源供暖探索,污水供暖只是一个缩影。

  黑压压的煤山、空气里经常烟气弥漫,这是很多人对北方供暖的传统印象。但在黑龙江宏通热力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分公司,厂房里堆放的不是煤炭,而是成堆的秸秆、稻壳等生物质燃料。

  黑龙江宏通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供暖企业,负责哈尔滨100多个小区供暖任务。“比起煤,秸秆是低碳燃料。”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建伟说,生物质燃料的价格优势也比较明显,每吨300元左右,不到现在煤价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秸秆收储技术、设备匹配选型等不断优化,宏通热力公司加快布局生物质热电项目。近期公司生物质热电项目二期将并网发电和供暖,届时生物质能供暖将占到公司全部供暖面积的四分之一,年消耗秸秆及农林业废弃物约6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万吨。

  “政府还从财政上给我们补贴。”李建伟说。据悉,哈尔滨在2018年首次把新能源纳入供热规划,对改用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等供暖的,给予相应资金支持。黑龙江提出,鼓励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采用地热能,或与其他清洁能源结合互补的模式供暖。(记者强勇、张玥、王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