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航天

2021-10-26 10:59 来源:大连日报

  记录地:大连市第八中学

  记录人:高一七班、高一八班学生

  孩提时候,我对于“航天飞行”没啥概念,但当父辈们口中的航天英雄杨利伟来到空军疗养院出现在我面前,当邻居姐姐亲手为他送上一捧鲜花时,航天英雄的形象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铺垫着我与中国航天的不解情缘。

  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后,手机被一张图片刷屏:航天员聂海胜以蔚蓝的地球为背景,向镜头挥手,与地球合照。那一刻我身上的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在经历着“震撼”。10月16日,中国人再征寰宇,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位航天员经过艰苦训练,搭乘飞船奔赴空间站,开启6个月的太空之旅。作为青年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不断被航天员们的消息唤醒,因为他们持着对航天的满腔热爱,怀着迎难而上的航天精神,不断打破常人的意志和身体极限,只为进入太空,为国人圆梦,为祖国赢得荣光,值得我们敬仰。

  嫦娥奔月的神话、敦煌壁画的飞天,都寄托着我们的飞天梦。而今,神舟十三号的升空,意味着中国即将创下多个“首次”,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终于将梦想变成现实!(邱姝悦)

  我国的航天事业真的算是白手起家,从“一穷二白”到“两弹一星”再到“载人航天”百分百的成功率,都是航天史上的惊鸿之笔。神舟十三号的“出差三人组”艰苦求学,意志顽强,不懈拼搏,终让梦想照进现实,他们的身影熠熠生辉。“太空并不会对任何人温柔”,女航天员王亚平最终站在了宇宙的最高点,告诉我们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什么是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敢于有梦,努力追梦,用汗水和拼搏打造属于自己的“飞船”,我们就一定能赢来梦想的“发射时刻”,飞翔在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王诗语)

  当我仰望天空时,总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随着神舟十三号的升空,3位宇航员也登上了热搜。或许他们光彩夺目的背后才是荣誉的答案:从韶光华年到鬓发染霜,始终默默坚守。比大地更广阔的是宇宙,比宇宙更广阔的是航天人的追求。我敬佩他们脚踏实地、不甘人后、无私奉献的品格,亦感叹他们挑战未知、无畏牺牲、心怀祖国的精神。正因这些无私与付出、胸怀与梦想,我们才一步一步走向星辰大海。我抬眸,耀眼的不是繁星抑或银河,真正璀璨的是不断传承的航天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

  (孙嘉莹)

  爱星、爱月、爱太空。“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唯热爱可迎万难。翟志刚走了漫长的13年,这13年间,他先后作为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备份航天员,是什么支持他日复一日地训练?他只答两个字:热爱。

  有光、有梦、有英雄。每个航天人都是一颗耀眼的“航天星”,他们怀揣航天梦,勇攀高峰,在浩瀚的太空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正如王亚平出征前所说:“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就能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从小喜欢天文的我,对宇宙天体和神舟飞船可以说了如指掌,但对航天员却知之甚少。今天,我终于明白:心在九天,路在脚下。若无心中千秋业,何来盛世百花开?遨游浩瀚,探索未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孙璐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