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精准分类 时尚渐成习惯

2021-10-26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以前我家的垃圾都是混在一起,直接扔到垃圾桶就完事了。现在不一样了,垃圾分类正在慢慢改变我的生活。”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区文明村的退休阿姨王蕾清早锻炼前,便把家里不同的垃圾分为可回收、厨余、有害等种类,再将垃圾投入小区垃圾房里。她告诉记者,慢慢养成良好习惯,相信环境会越来越好。

  淮南市于2020年5月1日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探索“环卫+物业”的专群结合模式,通过引入“互联网+”实名制管理系统,投入二维码分类垃圾袋,实现实名制参与和管理,配置智能分类回收设备,通过参与赚取积分,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

  10月13日,记者走进谢家集区商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志愿者刘庆红正使用垃圾分类卡通模型向谢二小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从行为源头主动实行垃圾分类,社区联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运营企业共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淮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田士坤告诉记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淮南市还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各县区42个试点小区,让垃圾分类从绿色“时尚”渐渐变成日常习惯。

  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大通区易居东方城小区,一座智能垃圾分类房设置了蓝色、绿色、红色、灰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投放口,分别对应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

  小区居民胡梦蝶提着一袋饮料瓶,来到新投用的智能垃圾分类房前,在智能控制屏上选择了可回收物,输入手机号码登录后,旁边的蓝色投放口随即打开。完成了饮料瓶投放后,智能控制屏上显示出重量和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据统计,淮南市市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投入资金549.42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98%,各类回收物累计投放已超过59627公斤,有害垃圾回收约139.99公斤,累计清运厨余垃圾约223.38吨。柏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