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来了 改变我们什么?

2021-10-26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时下,5G已经正式商用,5G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在5G时代,手机“短信”有什么变化?5G消息除了具有收发传统文本的功能,还能收发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多媒体内容。5G消息的脚步越来越近,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无需下载App 就能收发5G消息

  “现在,用智能手机就可以玩转生活,网购、查询天气、生活缴费等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不过,App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现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各种App,占用手机空间,注册过程繁琐,然而很多App都不经常用。5G消息不用下载App,就可以实现缴费、订餐等多项功能,这对于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于5G消息,合肥市民李女士充满期待。

  5G消息,是5G时代升级版的“手机短信”。不同于传统短信,5G消息进行了颠覆性的升级。5G消息可以提供多媒体内容,包括文图、音频、视频、位置、联系人等。除了内容形式更加丰富,5G消息还引入了在线交互功能,可以提供支付、购物等服务。用户无需下载五花八门的App,也不需要安装注册,就可以在短信页面上完成在线交互,比如生活缴费、医院挂号、订票订餐、查询天气、查询快递物流、查看航班动态、定位、看视频等。

  在4G时代,社交功能逐步转移到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上。作为曾经重要的交流渠道,短信逐步失去了社交和沟通的功能。而5G消息的到来,有望恢复“手机短信”的应有市场地位,成为5G时代的重量级应用。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去年联合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认为,运营商传统短信业务因功能简单、体验受限,已无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当5G时代来临时,传统短信业务需要升级到富媒体消息业务。5G消息业务不仅支持个人用户之间的多媒体消息交互,还使得行业客户能够为其用户提供基于富媒体的新型数字化交互服务。

  专家表示,5G消息有望形成新的社交生态,将对微信、微博等社交应用产生一定的冲击。微信等社交应用具有“强社交”属性,人们要添加好友才能收发消息。而5G消息具有“弱社交”属性,人们无需添加好友,通过对方的手机号就能收发多媒体内容。商家的服务可以通过5G消息,与用户沟通。如此一来,朋友圈可以变得更加纯粹。此外,在传输速度和传输效率方面,5G消息具有天然的优势。

  应用领域广泛 赋能千行百业

  用户只要发送短信,即可一键获得健康码,这对于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来说,尤为便利。这样的应用场景随着5G消息落地,有望成为现实。

  《5G消息白皮书》指出,5G消息业务在保持用户原有通信习惯、充分继承电信业务的码号体系、实名制、安全性、互联互通和电信级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以终端原生方式升级短信服务。5G消息业务融合多种媒体和消息格式,并可无缝与传统短信融合。5G消息业务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能力,为用户提供高效的智能服务,满足了用户丰富的信息沟通需求和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5G消息具有功能丰富、安全可信、社交入口等优势。相比短信,5G消息具有较强的社交功能和个性化信息服务功能,实现了“信息即服务”,用户可以在信息页面上完成各种业务闭环。对于商家来说,5G消息本身就是一个网络服务平台。凭借其优势,5G消息将通过提供多媒体内容、在线交互等方式,在政务、金融、传媒、电商、旅游、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从而赋能千行百业。

  5G消息将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5G消息,给用户发送多媒体消息,提高服务品质。比如,在气象服务领域,有关部门如果使用5G消息发布气象预警,可以给群众推送文字、长图、短视频等“花式”天气预报,让预警消息更直观,预警效果比单纯的文字要强得多。对于5G气象短信发展,安徽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G时代移动互联技术发生深刻变革,形势倒逼气象信息服务要在服务形式、手段及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要切实推动5G气象短信发展。

  当下,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5G消息正迎来发展“窗口期”。5G消息结合AI(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技术,加速与行业融合创新,有望开拓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5G信息化应用。比如,在金融领域,部分APP安装成本高、使用率低,5G消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用户收到5G消息后,不仅可以查看金融服务资讯,还可以点击进入活动页面办理各种金融业务,省去了下载App的烦恼。此外,5G消息还可实现加密传输,能够更好防范伪基站短信诈骗等风险,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完善行业标准  今年有望试商用

  5G消息商用,标准先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5G消息相关标准落地。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布了通信行业17项行业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修改单报批公示,其中包括《5G消息总体技术要求》。这一标准规定了5G消息的总体技术要求,包括业务概述、系统架构、功能要求、互通要求、支撑管理要求、服务质量、终端要求和安全要求等内容。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还公示了《5G消息终端测试方法》《5G消息终端技术要求》等5G消息标准。

  目前,5G消息已经初步具备商用的基本条件。华为、中兴、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正在积极推动5G消息商用,市场上已有数十款手机终端支持5G消息。业内人士透露,5G消息有望今年进行全国试商用。

  当然,5G消息商用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还面临着用户使用习惯、手机终端适配等诸多挑战。目前,微信、微博、抖音等已经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用户黏性普遍较高。5G消息具有的社交和商业服务等功能,与市场上的App功能具有较大的重叠度。5G消息能否凭借其不下载、不安装等轻量化优势,赢得用户认可,仍是个未知数。在手机终端适配方面,虽然市场上已经有数十款终端支持5G消息,但是仍有大量手机无法支持5G消息。手机终端升级换代,需要一个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5G消息发展的进程。

  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业界对于5G消息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5G消息被视为5G时代最先落地的5G应用。随着5G商用加快推进、5G消息终端日益普及、数字技术等快速发展,5G消息将逐步破除发展障碍,并迎来发展爆发期。业内人士预计,5G消息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后,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高。届时,5G消息有望替代很多App,成为未来智能终端服务的主入口。马成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