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谈恋爱,但我爱看恋爱综艺

2021-10-26 06:49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身边有很多年轻人,对自己谈恋爱没什么意愿和热情,但是非常喜欢看恋爱综艺,不仅催更、打卡追着看,而且特别“上头”:全神贯注地猜测哪个跟哪个是CP,义愤填膺地批评哪个是渣男、渣女,意味深长地评价“这个人太会(撩)了……”真情实感,喜闻乐见。

  我觉得很好奇,就跟几个年轻人聊了这件事。总结起来,他们觉得大概有五个原因:

  第一是好奇。男女嘉宾从入驻开始,要在同一栋楼里24小时起居相处。每一段恋情从无到有,从暧昧到明朗,从单向到双向,从单选到多选,乃至于谁和谁更有火花……都在观众和观察员的眼皮底下。中间的蛛丝马迹和微妙变化,需要观众自己参与进去探索发现、分析推理。在起承转合都被精心设计好的恋爱情节里,旁观一个个真实的人如何在恋爱中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 犹如在别人的热闹里看见自己的成就感,是一种顺理成章又心满意足的美妙体验。越看下去越八卦心爆棚,很快乐,很过瘾。

  第二是养眼。恋爱综艺节目里的嘉宾虽说是素人,但也是经过千挑万选找出来的,气质和颜值都在线,看着养眼。而周围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目力所及的人,还是“平凡的大多数”,就算有好看顺眼的,大多又名花(草)有主,与其对着自己不来电的勉为其难,还不如悠闲地做一个看客赏心悦目。

  第三是省心。谈恋爱要两个人相处,不可能完全不顾及、迁就对方的感受,如果人的生活习惯、思想意识、消费观念等等不同,会有很多的地方不适配,需要磨合。而磨合这种东西,总是繁琐和苦恼的。现在的年轻人,自我独立性比较强,除非是遇到了特别心动的人,否则很难愿意为他(她)去做这样的改变,觉得没必要,甚至不值得。

  有些消极的人,会觉得谈恋爱太麻烦:不仅要劳神费心地揣测对方想什么,还要提防遍地可见的“渣男”和“套路女”;何况恋爱也不见得有真心,就像某部国产恋综真人秀里嘉宾表现出来的那样,“只是985配985、百万年薪搭百万年薪的所谓利益往来”,索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隔着屏幕看看别人谈,共情其间的喜怒哀乐,也是个消遣。

  第四是省钱。毫无疑问,“独自宅家”的生活成本是最低的。有个小伙子说到这事,还“举个栗子”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家点外卖,用了满减和优惠券后,三顿饭加起来一百元有找。而两个人谈恋爱势必要出门,就餐、娱乐、购物,甚至旅行,每天五百元都不一定够。就算是AA制,有些大众化收入水平的年轻人也感觉难以承受。当然可以选择不买东西。但如果赶上对方生日,以及情人节这样的特殊日子,两手空空互相装傻,肯定没意思——“那还谈什么恋爱呢,对吧?”与其让人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或者是怨你没情调、铁公鸡,怨念、尴尬地影响感情发展,还不如索性不谈,一了百了。

  第五是见习。恋爱需要经验,直接经验是,间接经验也是。比起自己在恋爱中的投入和试错,看别人谈,显然更低成本。这其间,男女嘉宾之间的计谋、真心、勇气、智识互相交织,精彩程度不亚于亲身经历一段恋情。直至今天,还有不少人以此作为“恋爱教科书”,在其中寻找在恋爱中战无不胜的策略。这样寓教于乐的活教材看下来,不仅以后遇到心仪的人更会表达,鉴别能力也直线提升。

  比如某韩版恋综里有一个细节,女二林炫珠在跟心仪的对象——男四金贤佑外出逛店时,走到转弯处,貌似不经意地捏着对方肘部的衣袖,轻轻拉了一下。这个细微的小动作里,其实藏着进可攻退可守的小心机,既可以不露声色地主动与男四金贤佑拉近距离,一旦遭到拒绝又可以非常容易粉饰搪塞过去,连主攻心理学的观察员都叹为观止,一度成为热度很高的讨论话题,甚至被说成是“应试教育下缺失的情商课”。

  前几天,女儿的闺蜜来家里玩,我问她们“为啥这么爱看恋综自己却不愿谈恋爱”时,她们几个人又七嘴八舌地聊了一会儿,想了想,最后说:可能还是没遇到那么值得动心的人。

  这就是了。

  所以我觉得,前面说的五个理由貌似都有道理,但最后这一个,才是核心。

  阿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