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我防御”还是“社交恐惧”

2021-10-26 06:48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在喜剧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一个名为《好闺蜜》的作品戳中了许多人。两个人相亲的时候,女方有什么想法不直接说,而是戏剧性地借布偶的口说出来,似乎一个人分裂成两种心态,在好玩的同时又让感同身受的网友笑出心酸,这不就说的我自己吗?采访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张燕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上叫“自我防御”,是人际交往中较常见的,往往与过往经验形成的认知有关,以避免让自己受到伤害为目的,但如果这种认知是对现实的曲解,可能就妨碍了关系的发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A

  即使受过伤害,仍相信爱,勇敢去爱

  《好闺蜜》这个素描喜剧作品给许多人留下印象,主创在采访时也提到,有一些女生从小就会有一个很亲密的玩偶,跟它说很多心里话,从而获得安慰。这个创作就是讲自己有些话说不出口,就拿一个娃娃来帮自己发声,就像一个挡箭牌。这种困境有一点讨好型人格的投射,别人哪怕欺负你,你也会说没关系,总是在退让和妥协,但实际上自己心里是不舒服的。谁不想拥有一个替自己说出心里话的“闺蜜”呢?确实希望自己憋屈的时候,有人替自己站出来。

  张燕提到,小品中有一个细节,女主相亲时,因为曾经在情感世界里遭遇双子座渣男伤害,所以遇到小品中同样双子座男主时,发生了移情,感觉没有安全感,本能地自我保护模式启动,心理学上叫“自我防御”,是人际交往中较常见的,往往与过往经验形成的认知有关,以避免让自己受到伤害为目的,但如果这种认知是对现实的曲解,可能就妨碍了关系的发展。

  我们也注意到,女主巧妙地邀请了一个象征着真实自我的闺蜜——布偶参与两人的互动,帮助自己表达感受和心声,使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女孩虽然对亲密关系有恐惧心理,但同时也有新的期待。张燕表示,这是非常棒的,即使受过伤害,但仍然可以相信爱,还能勇敢去爱,这是多么勇敢的选择。

  一开始女主采用一个玩偶说出自己的内心话,比如男孩迟到了,女孩说没事,玩偶却说“第一次见面就迟到的男生很垃圾”,聊完星座,玩偶直接说出女孩心中担心对方是渣男的疑虑,还以晚归送回家来试探男生,给对方扣上渣男帽子,这时男主拿着包去了厕所,女生又开始有点自卑地担心,他该不是像其他男生一样,逃走了吧?张燕分析说,可以看出,男生被女孩的双重人格气走后,女主有点自责。还好男孩没有放弃,智慧地运用另一个布偶(代表男孩真实的自己),对女孩的闺蜜布偶表示喜欢和接纳,最后终于促成男女双方卸下防御,成为真实沟通的好朋友。当女孩又要拿出第三个布偶时,男生果断帮她拒绝通过布偶沟通,选择直接对话,表达真实的自我。

  B

  不要把“自我防御”跟“社交恐惧”混为一谈

  有人感叹,这部喜剧小品是“当代社恐(社交恐惧)相亲实录!”

  当下大家似乎习惯于言必提社恐,还经常给自己贴上社恐的标签。但张燕比较倾向于把女孩的行为归之为“自我防御”,而不是社交恐惧症。“因为社交恐惧症是精神诊断术语,防御就会比较容易被接受。节目中,在这个喜剧作品演完之后,作为评委的于和伟提到,这个女孩是不是有点社恐?但其实在这个作品中,体现得并不明显。其实社交恐惧是针对特定群体。比如说面对异性社交的时候,会出现恐惧紧张不安,甚至生理上的一些症状,我们就会从医学的角度来进行评判。一般人或者说受过一些创伤的人,也可能对恋爱、异性社交产生不自在,这种防御就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和其的既往经历有关。”张燕告诉记者,不要去扩大社恐这个概念。有时候,从自我防御的角度来解读更有建设性,而不是直接给其贴一个社交恐惧的标签。这样处理人际关系就有一点泛化,毕竟社交恐惧的范围太广了。

  张燕认为,之所以没有用“社恐”这个词加在这个女孩身上,主要是“我觉得这个女孩还没有达到界定为社恐症状的程度,达到这个程度会出现各种症状,比如不敢跟别人说话,而她只是在相亲的时候,不敢说出心中真实所想,所以我们一般不会随便贴标签,而自我防御许多人都会有,用这个词比较合适。”

  给希望拥有健康社交关系的年轻人一点建议

  这个小品折射出现实生活中年轻人社交中的真实问题,对于这样类似的年轻人,应如何调整认知,促进成长,拥有健康的亲密关系的互动呢?张燕也给出建议:

  被伤害过,不代表别人真的伤害过你。

  想象男女双方开始相互吸引的时候,肯定是非常甜蜜的,当激情期退去,需要重新审视对方的时候,发现彼此存在很多缺点。如果此时不能发展出朋友样的互相接纳,双方感情会因为无法承受过高期待而容易疲惫,长久下去感情就容易破裂了。

  “你伤害了我!”这句话看似把自己放在了受害人的角色,其实受害者往往也是施害者。因为我们有爱的需要,却没有合适地表达“我需要”。当期待落空,心理就会失去平衡,最终失落、绝望和放弃,然后自然会把责任归咎到对方身上。如果能从一段关系里,合适地表达自我感受和需要,学会了真诚沟通的方式,是帮助了自我成长。

  建立自我安全感,学会自我满足。

  我本来就很好,有你以后我会更好。健康的亲密关系是建立在自我满足和安全感的基础上,有自我的边界。不是那种非你不可,不需要把自己生命的重力寄托在对方身上的,因为谁也无法承担另一个生命的重量。所以做那个独立、自信,在爱里不迷失、激情后仍然有爱的人。

  真诚沟通,促进亲密关系。

  不可否认发展一段长久的亲密关系,对于一些人是有难度的。真诚沟通、了解接纳才是亲密关系的重要基础。激情、友情、承诺是爱情的三要素,激情容易退去,友情需要经营,最后可以选择承诺去表达。所以亲密关系里缺的是感受被爱的能力和爱他人的能力,用好朋友式相处,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等。在亲密关系里彼此能促进做更好的自己,这是健康的亲密关系给我们带来的礼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