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具咋选 专家给您提个醒

2021-10-26 06:44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王绍芳)记者近日从市消协获悉,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开展的对一次性塑料餐盒、一次性卫生用筷子和保鲜膜等一次性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一次性塑料餐盒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并对消费者进行了消费提示。

  通过风险监测发现,一次性塑料餐盒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主要为邻苯二甲酸酯和非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

  通过风险监测发现,一次性卫生用筷子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主要为筷子材料中有害物质——重金属总量(铅、砷)和二氧化硫与食物接触,迁移至食物或与口腔接触,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危害健康。

  通过风险监测发现,保鲜膜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主要为塑化剂。为了让塑料变得更柔软,PVC材质的保鲜膜在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会加入塑化剂。在与食物接触过程中,会有一定量塑化剂的溶出。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是相对安全的(如包裹水果和蔬菜),但一经加热或接触油脂时极易迁移出塑化剂,对食品造成污染,食用后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消协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该类产品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以防有细菌、霉菌等滋生。要看清是否按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标识产品名称,材质,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等内容。要选购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没有异味的产品。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透明餐盒。使用时注意不同材质餐盒的使用温度及食物成分。一定要选择标有“食品用”字样的保鲜膜。建议购买聚乙烯(PE)材质制成的自粘保鲜膜,尤其是在为肉食、水果等进行保鲜时,从食品安全角度上,PE材质的保鲜膜是更安全的。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进行购买。普通消费者由于对保鲜膜材质的认识不够,在网络上极易因为价格因素购买到PVC材质的保鲜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