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消保委:第三季度商品房及房屋中介投诉增多

2021-10-25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投诉分析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353件,较去年同期的4572件上升了28.03%。已解决6250件,解决率98.3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8.53万元。报告显示,随着近年房地产市场活跃,有关商品房及房屋中介消费领域的咨询、投诉也与日俱增,第三季度共受理关于商品房及房屋中介消费领域的投诉147件。商品房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房屋质量堪忧、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和预付款项退还难等问题,二手房房屋中介投诉的问题主要是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真实情况、乱收费等。

  随着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商品房在居民生活消费中的地位日趋重要,有关商品房及房屋中介消费领域的咨询、投诉也与日俱增。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受理关于商品房及房屋中介消费领域的投诉147件。

  其中,有关商品房投诉的问题主要有:房屋质量堪忧。房屋质量差,墙体及天花板开裂地基下沉,屋面渗水漏水,管道渗漏等始终是困扰消费者的问题,尽管这些问题大多不影响安全使用,但都会提高消费者装修预算甚至返工的问题;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开发商精通包装之道,在销售过程中通过图片文字、现场展示、口头承诺等形式向消费者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或作出虚假承诺;预付款项退还难。对于预付的款项,消费者一般以定金、认筹金或意向金的方式与开发商约定,但是由于双方信息获取不对等,当消费者预付款项后发现其他关于房屋的信息不符时,要求退还预付款项,往往会出现开发商拒绝兑现退款承诺或推诿拖延现象;房屋购买后问题重重。部分消费者反映购买房屋后,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给消费者申报户口,子女入学入托带来麻烦;合同约定的房屋面积与房产证登记面积不符,不肯退还余款;开发商擅自变更房屋结构擅自改变公共场所用途;房屋有质量问题开发商及物业未能及时履行商品房的维修义务等。  

  随着近年房地产市场活跃,二手房房屋中介服务投诉仍是维权热点,第三季度共受理房屋中介投诉9件,问题主要包括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真实情况、乱收费等。中介工作人员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等收取高额代办费、评估费、银行贷款手续费,收费后不兑现承诺,或者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拒绝退还定金和相关费用。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买卖二手房过程中需要注意: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介公司)购买存量房(二手房),要选择经营证照齐全、场所公示信息完整、信用良好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认真查看其门店是否经过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不要买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认真查看房屋产权证书,充分了解卖房人对拟出售房产是否具有完全处置权,并对房屋进行实地勘察,完全了解房屋的权益状况。没有产权证书的二手房禁止交易;为保护存量房交易和资金安全,买卖双方应尽量选择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交易保证机构进行交易资金代收代付;房地产中介机构或者执(从)业人员不得代收代管存量房交易资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