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几天化疗会影响疗效吗?

2021-10-22 14:53 来源:文汇报

  ■刘欣

  这是一个经常发生在诊室里的片段。化疗患者A:医生,前两天我家里临时有事,导致没来医院,错过了化疗日,晚几天化疗会不会影响疗效啊?

  肿瘤内科医生B:先别着急,其实化疗延期是化疗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一些化疗小知识。

  化疗周期及其决定因素

  为什么化疗需要多周期?化疗是化学药物治疗的简称,化疗药物会随着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大部分器官和组织,是一种全身治疗的手段。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的杀伤遵循“一级动力学”杀灭的规律,即一定剂量的药物杀灭一定比率的肿瘤细胞,因此需要多疗程(周期)的化疗才能杀灭尽可能多的肿瘤细胞。

  根据不同的病情和化疗目的,化疗可分为新辅助化疗、辅助化疗和姑息性化疗,所需的周期数也不大一样。

  化疗是“双刃剑”,对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都有杀伤作用,由于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更大而发挥作用,化疗在很多肿瘤治疗中是不可替代的治疗手段。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骨髓抑制包括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贫血等。大多数化疗药物骨髓抑制发生在给药后的7-14天,因此一般化疗方案两疗程的间隔时间为2周,如常用每21天重复的方案。还有一些剂量密集的方案可为每7天或者每14天重复,如紫杉醇的单周方案等。

  化疗的间歇期如果太短,脏器的功能还没有恢复;如果太长,肿瘤又会重新加速生长。但也有例外情况,一是有延迟性骨髓抑制的药物,骨髓功能可能需6周时间才能恢复,化疗间隔时间应延长;二是一些倍增时间短、发展快的肿瘤如Burkitts淋巴瘤和白血病,间歇期肿瘤可能又有增长甚至恢复到治疗前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可在间歇期加用无骨髓毒性的药物。

  治疗前需做好的准备

  化疗期间,有一些节点要注意。首先,化疗间歇期的存在目的是使各脏器的不良反应得到恢复,让身体可以耐受下一次化疗。化疗的不良反应大部分出现在化疗间歇期,在这期间需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

  大部分患者化疗结束就出院了,但出院后绝不能掉以轻心。化疗间歇期需密切关注自己有无异常情况,如发热、咳嗽、腹痛等,还要做到定期查血,定期去医院复诊。化疗的不良反应最常见于化疗后第二周,这期间更需要密切观察。化疗后第三周骨髓、胃肠道等各项功能慢慢恢复,患者会感觉整体状态明显好转,这种情况下可以加强营养和适度锻炼。

  随着化疗日的来临,患者需要做好生理、心理上的准备。化疗日前需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化疗禁忌,通常需要3-7天内的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心电图等。如果复查的时间到了,还要提前做好CT等检查。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还需进行新冠核酸检测。

  “晚几日”会让疗效打折吗

  那么,化疗日是绝对的吗?化疗日只是一个预计日期,实际会受到非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假期、病人的不良反应和耐受性、病房床位等。所有临床研究规定,化疗日最多可以推迟2周,一般是不会影响疗效的。

  一般来说,我们应尽量避免化疗的延迟,以保证剂量强度。但是,如果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化疗推迟几天,并不会让疗效大打折扣。化疗药物在给药结束后,还会在体内持续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和药物半衰期密切相关。药物半衰期指的是血液中药物浓度降低一半所需的时间。药物在体内一般需要经历5个半衰期才能代谢完,根据半衰期不同大约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所以化疗结束后化疗药物在体内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只是浓度不同。

  因此,晚几天治疗,对疗效的影响并不大。当然,如果推迟时间太长还是会影响疗效的。还有,对于一些发展快、对化疗敏感的肿瘤,还是应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保证按时化疗。

  当然,日常也要注意健康饮食、劳逸结合、按期查血,如果有不舒服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