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潮流买家电?跟风不可取

2021-08-03 10:20 来源:今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颜值高又时髦的潮流家电产品备受关注,成为消费热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追时髦买回来的所谓潮流家电,时髦有余,实用不足,有些还存在价格虚高、质量欠佳的问题。

  天津消费者张女士前段时间在电商平台花了近6000元买到一款颇为时髦的全能厨师机。张女士告诉记者说,按照商家的介绍,这台机器同时具备了和面机、打蛋器、面条机、榨汁机等近十种厨房家电的功能,能做的美食从冰激凌到果汁、水饺,再到面包、蛋糕等数不胜数,而且产品颜值高、款式新,设计也很时尚。但使用时张女士才发现,商家宣传的很多功能都需要额外的配件才能实现,而且机器的各个部件每次用完清洗起来都很麻烦,耗时又耗力。因此,使用了几次之后,这台“时髦电器”就成了张女士家橱柜里的摆设。

  市民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前段时间他通过海外电商渠道选购了一套最新款的厨房灶具,带有触摸屏、语音提示、智能网络等众多时髦功能。收货后准备安装时才发现,这套灶具无论是电源、网络还是燃气匹配等,都有很多难题,负责安装的师傅看着全外语的安装说明书更是一头雾水。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装修基本完成了,唯独这套时髦的电器无法正常使用,而且卖家还不接受退货,估计最后很可能要重新选购其他灶具了。

  “前段时间,我从短视频平台看到很多人都在用新款的智能按摩椅,就想着买一套追个热点。”市民刘女士前些天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按摩椅买回来使用了几次才知道,太过时髦的产品着实中看不中用。首先,按摩椅的所谓智能程序设计得不太合理,用起来很繁琐。其次,按摩椅工作时不太“友好”,使用时总需要调整坐姿去“适应”。再次,按摩椅的运转噪音也比预期的高出不少。用刘女士的话说,赶时髦买的按摩椅并没有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什么好的体验,反而觉得有些多余。

  此外还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现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社交软件上看似比较火的潮流小家电,有的并非来自正规厂商,很可能就是山寨产品。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购买家电产品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渠道,否则不但售后难以保障,产品的安全性方面也可能存在隐患。在消费观念上,也应避免盲目跟风,不管家电产品是贵还是便宜,都要首先考虑是否适合实际需求。

  记者 翟维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