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取现转账但忘带银行卡?刷脸吧!

2021-04-16 13:32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出门在外,想取现或转账,却发现忘带银行卡了。现在有解决办法了!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银行柜员机实现了刷脸取款功能,无需带卡,只需输入手机号或身份证号,以及账户密码,通过人脸识别就能实现存取款交易,再也不用担心出门没带卡或取完钱把卡遗落在ATM机上的问题。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刷脸取款”不同银行操作不一致  

  在农业银行广州珠江帝景支行,记者体验了一把刷脸取现,不用插入银行卡,在柜员机选择刷脸服务,输入身份证号后,正视镜头进行人脸识别,识别成功后,再输入取款密码以及大堂工作人员的验证,整个取款过程非常迅速。  

  据介绍,目前,在广州农行大部分智能设备上刷脸可办理小额转账、取款和存款业务,不过转账和取款的单次和日累计限额都是3000元。  

  刷脸办理业务的操作在不同银行是不一致的。农行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农行的刷脸取款,需要客户输入身份证号和密码,同时还需要工作人员现场指纹的认证,所以刷脸并不是单一的认证因子。另外,刷脸业务不需要提前开通申请。  

  邮储银行和招商银行均表示,目前广州地区有超两成的ATM机上线“刷脸取款”服务,在ATM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系统将自动抓拍现场照片,验证通过后输入预留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紧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即可取现,全程不需要现场工作人员验证。  

  广州农商行也表示,广州部分柜员机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个人借记卡账户密码,无需携带银行卡就可完成柜员机存款、取款、转账等金融交易,全程不需要现场银行工作人员验证。  

  此外,邮储银行和广州农商行均表示,想要办理刷脸交易需要提前开通,可在手机银行或者网点柜员机进行申请开通。  

  “扫码取款”更为普及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银行并未普及刷脸交易。相比较而言,银行网点更加普及的是“扫码”无卡存取款功能。  

  在农行珠江帝景支行,记者也体验了一把“扫码取现”业务。  

  在ATM机操作初始页面右下角点击“无卡无折业务”,点击进入后ATM机页面显示出一个二维码以及操作提示。根据提示,打开该行手机银行APP,在主页面点击右上方 “+” 中的扫一扫选项,扫描二维码后,选择取款账户、输入金额和账户密码就可取款。  

  需要提醒的是,各家银行推出的扫码取款功能均需要开通手机银行,下载相应银行的手机APP。而且每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限额,扫码取款单笔限额1000元~3000元不等。多家银行表示,无论是“刷脸取款”还是“扫码取款”,都是为了给客户更多的业务办理选择,解决了客户因未携带银行卡而引起的交易不便问题。  

  隐私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不少市民感叹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也担心隐私安全问题。  

  “‘刷脸业务’听上去不错,但能绝对安全吗?身份证号或手机号很容易被别人知道,还可能有冒充者,像整容、戴面具、用照片等方式,是否会出现非本人操作就能取款的情况?”有市民就提出了疑问。  

  邮储银行和广州农商行均表示,柜员机刷脸交易比对认证,采取活体检测技术精准识别,有效避免照片、视频等诈骗风险。此外,还将人脸识别、密码验证统一起来,进行多重防护。  

  农行广州珠江帝景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刷脸取款有多层安全防护,一方面,系统会将识别到的客户信息进行信息比对,比对成功后会显示客户的账户,如果想要取款,还需要出示身份证识别或者输入身份证号码,并输入账户密码。此外,刷脸取款还需要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并指纹确认。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