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倒卖微信号250万个 运营商“内鬼”获利0.87亿元

2021-04-16 13:32 来源:广州日报

  新开办的手机号码怎么被人注册了微信号?这是怎么回事?有“内鬼”!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发布会通报持续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战果,重拳整治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活动。今年2-3月,广州警方连续打掉两个通信行业“内鬼”团伙,利用未开通的手机号码批量违法注册微信号,并出售给他人用于从事电诈等新型网络犯罪,涉案金额高达近亿元。通过专项打击、重点整治、公开惩戒等措施,广州市“两卡”黑灰产业生存空间被极度压缩。今年一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走势明显回落。 

  抓获涉“两卡”嫌疑人4000名 

  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彭风华介绍,今年以来,广州警方持续深入推进广州市“断卡”行动,积极推动形成“全民反诈”新格局。截至目前,广州警方共核查涉“两卡”线索3309条,抓获嫌疑人4000名,破获百万元以上重大案件25宗,核破案件350宗,循线摧毁 “两卡”作案团伙23个,打掉贩卖、中转涉案“两卡”窝点8个。 

  4月6日,广州警方开展“断链2号”统一收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卡头卡贩,深挖“两卡”带队开卡人员和收贩卡团伙,严厉斩断“两卡”寄递渠道。截至目前,已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897名,依法刑事拘留389人。 

  微信号最终流向境外电诈团伙 

  2月9日,根据某通信运营商公司自主排查提供的线索,发现内部有人使用大量未开通的手机号码(未推出市场售卖的手机号码)注册大量微信账号,平均每天3.9万个。 

  办案民警介绍,运营商一般会提前半年从工信部门获得一批号码段,这批号段的手机号码未实名注册,也未激活,半年之后再推向市场销售。该运营商公司负责从事技术的工作人员,通过内部渠道批量获取了这些未开通手机号的验证码,然后通过内部软件批量化注册微信号。据悉,半年之后,这些被注册了微信的手机号销售到市场,于是出现有人开办新卡却发现已经被注册微信号的情况。 

  注册成功后,这些“内鬼”再通过网上联系中介贩卖微信号,一个微信号售价从四五元到10多元不等,这些中介再经过多次转手倒卖,并且通过养号、吸粉、引流等黑灰产业,形成可以正常使用的微信号,最终卖出去的微信号每个售价在140元到150元之间,而这些微信号的最终流向都是卖到境外的电信诈骗团伙。 

  2月9日-15日,广州警方组织精干警力,经过研判、侦查,发现该团伙利用未开通的手机号码违法注册微信号,并出售给他人用于从事电诈等新型网络犯罪。广州警方打掉该团伙,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9名嫌疑人(其中某运营商内部人员5名,甚至包括中层管理人员),斩断了一条电诈犯罪黑灰产业链,查实该团伙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涉及注册倒卖微信号共计250万个,涉案972宗,非法牟利金额高达约0.87亿元,“都被内部人员瓜分掉了”。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王铄刚、张毅涛、陈玉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