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每天直播七八个小时患上“嗓音病”

2021-04-16 09:51 来源:武汉晚报

  年轻女孩在网上直播卖货,一讲就是七八个小时,日积月累喉咙嘶哑说不出话来,在医院一查,原来是声带出血性息肉。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耳鼻喉科专家提醒,用声不当、用声过度、职业用嗓易患声带息肉等疾病,建议讲话族练习省力的“腹式发音”来保护嗓子。

  25岁的小林是一名服装主播,天天坚持直播七八个小时,声音常常嘶哑。一个多月前,小林又出现声音嘶哑,由于工作繁忙,每天就用润喉糖来缓解。可后来嗓子疼到不行,发不出声音来,这才着急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贾敏详细询问病史,并用喉镜检查发现小林的声带上长了颗黄豆大小的息肉,声带黏膜出血肿胀,诊断其为声带出血性息肉,需要手术治疗。好在日间手术就可完成,这让她欣喜不已。

  手术当天,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为小林实施声带息肉摘除手术,由于是微创手术,出血少、损伤少,次日一早经过评估后她就顺利出院了。

  陈伟介绍,近年来,因为嗓音问题前来医院就诊的人群明显增多,除了教师、歌手、销售员、播音员等职业用嗓者外,还有部分人因为喜食辛辣或者冰凉食物,或者长期习惯睡前饮食,造成过多的胃酸反流后声带灼伤。

  讲话族可以练习省力的腹式发音法,运用腹式呼吸来发声减轻嗓子的负担,而不是一味地通过大喊提高音量。具体做法是:先尝试用腹式呼吸,吸气同时开始起音,发声过程自如地腹式呼气,让其慢慢形成习惯。通过腹部气流的改变,气流冲破声门,带动声带振动,这样,无论讲话多久,都不会感觉费力和出现声嘶。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长时间讲话的人,在休息时还可练习“气泡音”放松声带。(通讯员刘姗姗 记者祁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