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虚体质连续4年“领跑”,啥情况?

2020-10-22 10:31 来源:扬子晚报

  自己感觉不舒服,但是西医体检指标却基本没有问题,到底怎么回事呢?近年来,随着中医体检的逐渐流行,让这一部分人找到了身体不适的原因。

  10月21日上午,记者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2020年钟山膏方文化节上了解到,该院对2019-2020年超过1000名参与中医体检的市民大数据分析发现,大部分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阳虚体质的人很多,而且这种体质已经是连续四年领跑了。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数据

  阳虚体质连续四年“领跑”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杨晓辉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参加中医体质检测的人中,阳虚体质人群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并且连续四年占据头名位置。紧随其后的是气虚体质人群,连续三年占据“亚军”位置。

  2019-2020年最新的中医体检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参与体检的1千多名市民中,比较健康的人群不到两成,8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阳虚体质最多,占到了24%。其次是气虚体质、痰湿体质、阴虚体质、气郁体质,分别占15%、13%、12%、11%,差别不是很大。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大数据相比,痰湿体质人群开始增多,超越阴虚体质人群上升到第三的位置。

  从参与中医体检的性别分类上看,女性占64%,男性占36%。从年龄上看,60岁以上约占40%,上班族约占60%。从一个侧面说明上班族的女性更注重对自己的养生保健。但是,阳虚体质中女性占到了67%,接近七成。

  ●把脉

  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亚健康

  江苏省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钮晓红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阳虚通俗地说就是指人体的阳气不足,这种体质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怕冷,比如到了秋天的时候,对秋凉的感觉更明显。大部分阳虚体质的人都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长期熬夜,喜食冷饮及寒性食物,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间,秋冬季穿衣要风度不要温度等。此外,久病的人阳气一般也比较虚弱。

  江苏省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钮晓红介绍说,中医有“百病皆生于气”之说。气虚常常是身体出现问题最开始的预警信号之一,若是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反复感冒,你可能已经气虚了,需要及时进行中药调理,秋冬季节可以选择对证服用膏方。

  数据显示,40-50岁女性中阴虚和气郁体质的为数不少。比如女性到了更年期,如果肝肾阴虚会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常感到眼睛干涩,口干咽燥,总想喝水,皮肤干燥,爱发无名火等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在经期、孕期、产期之后,女性数伤其血,如果保养不当则致血不能养肝,近年来,肝阴虚及肝郁气滞的女性也逐渐增多,应该及时调理。

  对于今年新晋的季军——痰湿体质人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这类人群在临床上主要以肥胖者居多,此类人贪食生冷刺激、肥甘厚味,容易损伤脾胃,而脾胃运化水湿功能失职,就会导致脾虚生湿,湿聚生痰,诱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此类人适合服用具有健脾化湿的中药或者膏方调理。

  ●对症“开方”

  搞清楚体质和证型,才能针对性选膏方

  天凉了,选择膏方调理的人也多了起来。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膏方进补不可盲目,否则不但达不到调理健康的目的,还可能事与愿违!所以该院今年对开具膏方的人群免费提供一次中医经络检测,让市民朋友们更全面地知悉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根据体质和证型有针对性地选膏方。

  夏公旭指出,除了平和体质外,其他体质的人群如不及时调理,都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疾病。如痰湿质的人比较胖,容易得心血管、糖尿病方面的疾病;气虚质的人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等;特禀质是过敏体质。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这八种体质,专家特地做了总结和归纳——

  1

  气虚质 【临床特征】面色无光华以及乏力,气短,心慌或者精神状态差,神经衰弱,失眠等。【调理原则】适合补益元气,健脾和中的膏方调理。

  2

  阳虚质 【临床特征】畏寒怕冷、手足不温。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调理原则】适合温补阳气的膏方调理。

  3

  阴虚质 【临床特征】口燥咽干、手足心热,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调理原则】适合滋阴润燥的膏方调理。

  4

  痰湿质 【临床特征】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调理原则】适合健脾理气,化痰渗湿的膏方调理。

  5

  湿热质 【临床特征】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易生痤疮,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易带下增多。【调理原则】适合清热化湿的膏方调理。

  血瘀质 【临床特征】肤色晦黯、舌质紫黯,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调理原则】适合活血化瘀的膏方调理。

  6

  7

  气郁质 【临床特征】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烦闷不乐,舌淡红,苔薄白。【调理原则】适合疏肝解郁,宁心安神的膏方调理。

  8

  特禀质 【临床特征】常见哮喘、风疹、咽痒、鼻塞、喷嚏等。【调理原则】适合祛风养血的膏方调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