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糖怕烂牙 不如“一次吃够”

2020-10-21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桂花 连敏纯)“千防万防,没想到疫情之下的半年内,烂牙的防线全线崩溃!”日前,在第32个“全国爱牙日”,在广东省牙防中心牵头的广州多家三甲医院口腔联合义诊现场,刚刚成为一年级新生的6岁半女孩小王的妈妈无奈地对记者说。

  就在一年前,小王的四颗磨牙检出轻微的浅表龋,补牙以后妈妈盯得很紧,戒夜宵、早晚刷牙不放松。然而就在疫情期居家“放养”的半年中,小王的左右上下磨牙、切牙全都“中招”了,最严重的磨牙需要接受根管治疗。

  “孩子的龋齿进展很快的。尤其两个牙齿相接的面,牙缝容易残留食物,最易发生龋齿却又最难发现,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定期的牙体检特别重要。”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儿童口腔专家黄少宏教授介绍说,我国5-6岁学龄前后儿童的龋齿发病率很高,这跟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学龄儿童活动范围大,自主进食意识强烈,很容易“放飞”,一不小心就大面积龋齿;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填鸭式”的营养投喂也为烂牙做了不少“贡献”。

  个案

  6龄童半年烂了7颗牙

  小王的妈妈说,以前对孩子的用牙卫生盯得很紧,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但没想到龋齿一旦发生,波及面这么大进展这么快。也就是这大半年间,由于疫情放假在家,孩子无形间吃的零食比以前都多。平时自己工作忙关照不多,等到突然发现牙齿上有了黑点,到医院一查,已经是上下左右有六颗牙齿全部遭殃。程度轻的浅表龋医生直接修补,麻烦的是一侧大磨牙已经龋及牙髓,必须用药再做根管处理。“还不知道要跑多少次医院,因为一次性处理怕孩子受不了。”当下小王又刚刚入读小学一年级,只能选择周末跑医院,妈妈大为头痛。

  数据

  广东省5龄童人均5颗龋齿

  今年爱牙日的主题之一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黄少宏介绍说,儿童乳牙患龋在学龄前后迎来高峰,着实就是跟饮食习惯相关。“小朋友都爱吃甜食,这个年纪的孩子比低龄幼儿更难控制,难免‘放飞’了。”

  黄少宏主持的一项“广东省口腔健康30年趋势研究”中,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0年广东省5岁儿童的乳牙中,患龋率约75%左右,平均每人嘴里都有5个龋齿,这一数据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儿童乳牙患龋情况严重;而在12岁青少年的恒牙中,患龋率为33~60%,这一数据虽低于全球水平,但过去十年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龋齿防治保健工作任务不轻。

  对策

  少吃糖 水果尽量不打汁

  黄少宏说,儿童乳牙龋病严重,饮食方面最核心的问题是糖的摄入。大家都知道吃糖容易烂牙,但总是不知不觉摄入了过多的糖。

  现在的孩子普遍摄入过多的含糖饮料、碳酸饮料。家长普遍认为水果打成果汁,自制“无添加”的天然果汁是健康有益的。实际上,天然存在于未经加工的新鲜果蔬中的糖,有植物细胞壁的包裹,不容易致龋。而打成果汁,尤其是“破壁机”的使用,其实是将大量的糖分释放出来,给牙齿造成了极大的负担。

  真的很喜欢吃糖的话,也要注意“科学”。每天吃糖的次数越多,对牙齿的危害就越大。所以宁可你“一次吃多几颗”,也不建议“兜里有糖,想起就吃”。因为伤牙不在吃糖时,而是吃糖后微生物发酵产生酸性物质溶解牙釉质中的矿物质。所以吃糖次数越多,发酵次数越多,伤害越大。

  此外,柠檬、百香果、醋等酸性食物,也容易导致牙体硬组织脱矿,很伤牙齿。

  吃了这些甜食酸食之后,建议尽量用清水漱口。没有清水的话,喝茶稀释口腔里的糖分也是有用的。

  乳牙可以放任烂到底吗?

  答案明显是否定的。黄少宏介绍,当乳牙患龋时,咀嚼功能就会减退,直接影响营养吸收和身体发育;当乳牙烂出洞,牙体缺损崩解,食物残渣更容易滞留口腔,不易清洁,导致口腔卫生状况变差,影响新萌出洞恒牙。不及时治疗乳牙龋患,发展到根尖周炎,一方面会影响恒牙胚的正常发育,可能导致畸形,乳牙残根也会导致恒牙萌出过早或过迟,影响恒牙正常萌出的时间和位置,导致恒牙长不整齐;前牙缺损缺失还会影响美观和发音,可能对小朋友的心理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